close

[照]我的超人耍寶照。

依照潛水的教戰守則,越後面潛的深度要比前面要來的淺,所以這次的深度大約是23米。徐徐游過方才見識過的平坦珊瑚礁原,我的前方是一片深藍,一種帶著神秘、沉默而一致的深藍靜謐地往四面八方延伸出去,突然,前方出現以90度垂直地陡然降落的峭壁。

我稍稍再往前游一下,往下望,深不見底的神秘深藍讓我有股敬畏,但更多的情緒竟然是恐懼。想像一下你是開車的旅人,開到窄路的盡頭你發現你竟是在一個寬闊的平台上,向前看是一望無際的海洋與寬闊的天空,周圍再也沒有任何地形地物比你高,向下看是80公尺高的垂直、險峻峭壁,再稍稍往前開一步就有摔落峭壁而粉身碎骨的危機,你會不會覺得你自己是這樣渺小而心生恐懼?

我們當地的導潛毫不遲疑地就往下游去,我終究必須鼓起勇氣來克服恐懼,像是被迫要做出畢生的第一次驚人之舉,把身體做90度的向下彎曲地尾隨其後,我想像自己是個探險家,身負不得不的英勇任務要一窺深藍的秘密來貢獻人類,我像是從峭壁上縱身往下跳入看不見底的深藍。我慢慢地跟在導潛後面緩慢但戰戰兢兢地往下游去。只是,我可以不被重力加速度拉扯而顯的狼狽;只是,我可以選擇退卻而重新回到海平面上。


[照]任何一處任一角度都是風景。

俯身下望底下是一群群接近靛色的小魚游過,牠們身上的顏色是我在地表上所從未見過的美麗,在深藍的背景下牠們適度地展現比深藍還亮一點的衣裳,仿佛有著蠱惑人的魔力引誘人繼續往深淵移去和牠們一起悠游,我終於體會到希臘神話中蛇女梅麗莎的故事,人們明知看她眼睛後的結果會變成石頭,但是人們還是不記取教訓並貪圖一時的慾望而遭到不幸。

看過黃山在陡峭的山壁上橫亙著奇松異樹的照片吧? 我眼前的景象差可比擬。在這片珊瑚礁造成的峭壁上,長滿了我前面說的各式珊瑚或海葵,我從平游的姿勢換成站立慢慢向前”走”,像是在逛美術館一般慢慢欣賞這一件件精雕細琢的藝術品。我抬頭向上望,一時錯覺讓我以為上面有高架橋上下交錯而過,但那是一群群魚井然有序地像未來世界的汽車在各自高度的軌道上前進,一層二層三層,我們一行人算是中間的高度,低頭望,也是一層二層三層。


[照]海底美景不斷

眼前的景象真的美呆了,也太讓人意想不到,我的視線不忍離開、忘了往前”走”,後面的同伴也貪圖沿路的風景沒”看路”直接撞上了我,小擦撞,不礙事,我們互相揮手致意一下再各自上路,再尋找讓自己感動的一個個角落。我眼睛望著眼前的珊瑚,看著無數各色各樣的小魚無憂無慮地進進出出嬉戲著,這一路上的好風景我一輩子都忘不了。我把雙手展開上下緩慢地揮動著,想像我是隻鳥兒在飛,不,我是真的在飛,飛在峭壁旁,飛在深藍的天空裡。


[照]我在飛,飛在蔚藍的深藍裡。

我也把身體翻轉ㄧ百八十度,把頭面向海面,陽光規則地成條狀但不規則地射入海中,像極了夜晚派對裡炫目的霓虹燈球,而我仰躺在海裡,目送口中吐出的成群氣泡聲勢越來越浩大地向海面投奔自由而去。向旁望,一片深藍背景中,看見我的同伴們仿佛也掛在藍天中,他們也在飛,我們像侯鳥一樣整齊地排列著、自由地翱翔在深藍的懷裡。我們也像太空人在無重力的外太空執行我們要探窺深藍秘密的英勇任務。向上望,呵呵,是那一群炮兵潛水團,他們因統一穿著黑色潛水服而像一群烏鴉一般地飛著。

白天結束了3支氣瓶的探訪,大概下午4點多就回航了,回到潛水社休息時,工作人員奉上稀釋後的芒果汁還有香蕉蛋糕,挖~真是感動ㄋㄟ,現在肚子正餓著呢。魚舟唱晚時分,伴著鹹鹹的海水味,我坐在就建在岸邊的涼亭理的藤椅上,欣賞著海面上的落日餘暉還有橘紅幻化萬千的彩霞、也看著工作人員忙進忙出地清洗裝備,眼前的景象像一幅畫,有點像是印象畫派那幅農婦收割的韻味。我享受著涼風、聽著海浪,津津有味地看著那本厚厚的小說,好棒的度假呀。

我以為豐盛的一天就這樣讓人意猶未盡地結束了。但馬上得知當天晚上還有安排夜潛:-/ 我實在想像不出在烏漆嘛黑的海底拿著手電筒潛水有啥好玩的,雖然這也是我的第一次。我期待最好有出現面目猙獰的魚類恫嚇我們或是會遭到凶惡的八爪章魚的攻擊,這樣才會有趣一點的,唉~~我看太多無聊沒營養的好萊屋電影了。晚上七點多出海八點多下海,然後大概40分中回到船上,說實在的,我真的很不enjoy夜潛,雖然偶而有看到幾隻不回家睡覺的魚,但比起白天的繁華就讓人有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感覺,我只想趕快上岸回航吃晚餐。

值得一提的是,在沒有光害的外海,星星的數量跟明亮度真的多到會讓人吃驚。我記得以前在后里當兵時,有站深夜的衛兵時,我都會拿著星象盤對著天空學看星座,后里其實已經是不怎有光害的地方,但在這邊,同樣的獵戶星座,我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后里所看不到的光點。當地還是屬冬季星象,要是夏天星象,我想我一定可以看到壯闊又璀璨奪目的銀河橫亙在牛郎跟織女之間呢。

潛水之旅第二天的戰果,除了夢幻般的海底景致、藍得不像話海天ㄧ色,還有就是曬到發紅疼痛又脫皮的皮膚,我顯然是太低估了火熱的南洋太陽,即使已經有塗防曬油了,還是痛到連穿脫衣服都哀號連連,臉部也曬到像烤焦了一般直脫皮,除了拼了命的抹乳液擦蘆薈露希望能做損害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c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