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生訓練時被歡迎喔


今天算是MBA學生的Orientation(應該還是叫新生訓練吧),就類似系主任講講話鼓勵打氣一下啥的,坐在大大的階梯教室裡,感覺還不錯啦。聽了一早上的廢話(其實應該是我消化不良才覺得很無聊吧),照照全體照下午總算有點好玩的了,那是利用GPS(應該是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來著吧,全球衛星定位儀)來找藏在校園裡能打開藏寶箱的鑰匙,然後看誰找到的寶藏多(還有其他挺複雜的記分方式)、誰賺的錢多就算贏了,不過除非把所有鎖在寶藏箱上的鎖全部都打開才能取出其中的寶物,不然全部都是輸家。但說實在的,因為時間太短,校園太大,我們總共15支teams(每組7-8人)還是沒有在第一階段把所有40把鑰匙找齊來打開寶箱。


滿滿一屋子 (也不過120多人吧),看起來挺壯觀的

這活動設計的目的”據說”要考驗我們大家的計畫、策略、程序等等的應變能力,有點像是黃金傳奇一樣看地圖外加GPS會指引我們距離跟方向,然後根據謎題的暗示,要再細部地找鑰匙,看是掛在樹枝裡還是藏在地洞中。剛開始還蠻好玩的,想說可以順便逛逛校園又可以玩遊戲,但因為大家都在搶時間,所以一直跑一直跑,跑跑步我是覺得還好啦,但似乎每一組都會出現同一個問題,那就是整組要到哪裡去(策略)似乎就那自告奮勇帶頭的兩個人在玩,他們也沒跟大家討論一下交換意見,就全憑自己的意思帶著亂衝,也因此可能喪失了捷足先登的機會,我是覺得這樣挺不尊重其他組員的,尤其另一個印度阿三很愛搶鋒頭(哀…我怎落得開始講同學的壞話了呢)。所以找到兩支鑰匙之後就覺得我們其他人就只是陪跑的吧?好歹也跟大家說說我們下一站是哪,為何要去那。就像組織中決策者(我不是指本組的帶頭衝的人)還是要讓底下的人知道組織目標是啥,以及要如何達到目標。所以到後來覺得有點討厭。

另外,我承認我因為語言的隔閡無法完全地跟上其他三位美國同學的步伐,所以我蠻積極地一直問我們這組的coach(工作人員),另外其他3位非英語系國家的同學也有同樣的困擾,但是我覺得as a team,帶頭的應該要問一下組中所有人是否跟得上、是否都知道團隊的目標是什麼,這是基本的尊重,若以後自己也是一個leader級的,我得多費點心確認團隊中的成員是否都on the same boat.

這個秋季quarter, 我的倆個組員,倆個都是美國人(右邊男生是越南出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c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