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第一天的第一支氣瓶試航完後回岸上已經晚霞滿天囉

到了Bohol島,已經是下午約4點半囉,兩邊帶隊的潛水教練達成協議今天就先適應一下當地的潛水環境小試身手一下就好了,於是我們再搭約30分鐘的螃蟹船到外海。到了目的地,陽光已放下灼人的意圖,海水於是隨之漸漸暗沉。我的意志力有點薄弱,我很清楚地知道,事隔一年半之後再重新背上氣瓶穿上全身的潛水裝備的窘境,別說欣賞海底美景或是跟魚群打招呼,如何讓自己能在海底下活下來就是一個最重要的任務。


[照]潛水照,這樣看起來挺酷的喔,教練在幫我們檢查裝備中

別笑我,一年半後我真的全部都忘光光了,我忘記要把護目鏡做除霧處理;我忘記如何讓自已在海中保持平衡;我忘記如何操縱救生衣的氣閥充氣放氣,所以趕快問同伴。我招供我當時的水準跟拿國際潛水證照前的初學者沒啥兩樣;再加上這是我第一次坐船出海潛水,必須要”跳海”,這所謂的”船潛”跟在墾丁從岸邊慢慢走下海的形式完全不同。人家說臨陣磨槍不亮也光,但教練聯臨陣前的惡補跟叮嚀都省了,其實我不能這樣期望他啦,我可是有考過潛水執照的呢!!我剛從船上跳下水之後馬上就想要再回到船上,雖然我還是浮在水面上。

聽教練的指令放掉了救生衣裡的空氣,我腦袋一片空白,有點莫名其妙地往下沈了, 我的心也跟著往下沈,身體在海下約20公尺,但我的心卻可能沈破了地表直達地心。我對於使用水肺呼吸器感到無比的陌生,相信我,我的心情跟貪婪地拼命吸著氧氣的舉止比溺水者優雅不到哪裡去。在完全寂靜裡我只有自己急促又焦急的呼吸聲跟我對話;轟隆隆的氣泡聲是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跟大海溝通後的汗流浹背。

我真的不知道時間是怎樣過去的,但我對一直活著沒有出差錯感到蠻欣慰的,哈哈!當我看到教練對著我比手畫腳,我一臉呆滯茫然地望著他, 他應該不是問我海底風景好不好看吧? 上岸後我才知道他是問我剩多少氧氣。在完全霧氣的護目鏡下我眼前一片迷茫啥都看不到,海底下也因已近傍晚時分光線不足而一片矇矓。五顏六色的魚?你確定不是只能在水族箱裡看的到嗎? 珊瑚礁?應該是身體下1公尺那一片烏漆麻黑的東西吧?

充滿畏懼與挫折的心情下我完成了我第一支氣瓶大約40分鐘的試航,就這樣子嗎?我的潛水之旅就這樣展開序幕嗎?是的,就是這樣子,你這個小笨蛋!我對自己咒罵著。這一次考試我絕對是不及格的,同行的夥伴有兩人跟我一樣都像是不乖不勤奮向學的壞學生,但我比他們倆還好一點,我至少還能穩穩地向前滑動,他們則是忽焉在前忽焉在後讓人替他們捏一把冷汗。上岸後教練有點意外他們荒腔走板的表現,對他們倆開始重點複習檢討上課,多虧他們,我免於被直接地質問,也順便做複習惡補一下。教練一邊檢討講解我也一邊慢慢重拾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c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