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T課是這一季課程當中最無聊也是最有趣的一門課,主要是由一位之前在哈佛執教現在已經是退休的教授卻被我們UW聘來繼續教書的教授主講,偶而換另一位印度籍副教授接力,無聊到連美國同學都覺得要想去死一死,根本不知道台上老師在說啥鬼東西,無聊是因為我們那位很自傲在哈佛教過書的教授不管講啥東西都會扯到他發明的像一條毛毛蟲的歷史曲線(Who cares about the IT history 80 years ago?),或者滿嘴的IT專業術語,沒有相關經驗的人絕對會聽得如墜五里霧中;但這門課有趣的部份是,教授會利用他的人脈請來業界的有力人士為我們現身說法,這相當地增加了課程的可看性跟新鮮感,因為不只是死板板的案例或是理論,而是活生生的商場實戰與經驗分享,真的是非常地寶貴。

上一次是在IBM的Case利用視訊連線,這一次是利用地利之便請來總部在西雅圖的Microsoft 的某位高階研發管理階層來課堂上簡短地發表大40分鐘的簡短討論,重點在於微軟目前最新的產品的研發概念跟目前遇到的競爭。

我們這一次的case是微軟的最新的產品 .NET(唸做 dot NET),其實不是業界研發人員或是從事IT工作的,除非你對這個產業很有興趣也持續關心注意,否則很難領會這抽象的 .NET是用煎的還是用炒的會比較美味可口,我們在正式進入教室上課前都會先有個30分鐘的小組討論來研究一下今天要上的案例,但是大家看完這一個落落長的 .NET case之後還是不知所云,因為真的是太抽象了,我不打算也沒有能力摘錄案例上的重點(對我來說沒有一處是重點啦),但我想稍稍地說一下這位來賓的一些觀念跟大家分享。

來賓在最後快結束的時候提到他認為目前或未來微軟遇到的最大一個風險危機(Risk),不是來自於業界其他虎視眈眈的廠商,因為IT生態的改變,這些廠商也研發寫出了各種非常實用的應用軟體來工業界使用,以致於影響到微軟絕對獨占的優勢,像也有很多公司已經棄Microsoft而投向成本低廉許多的Linux,他認為最大的risk其實是來自微軟自己太過lazy,我其實第一次聽到這個字的時候我以為我聽錯了,怎會有一個從業界領導公司出來的高階研發主管說自己的公司太lazy? 於是我下課後問一下我旁邊的美國同學再一次確認,美國同學總不會聽錯吧?

來賓說微軟太過lazy的原因是他覺得公司雖然有在往多方面不同的市場去開發,像是Home entertainment(家庭娛樂中心)、Gaming industry(電玩工業)等,但是卻不夠積極,最大原因是由於微軟的Windows 跟 Office的功績太過顯赫,內部依舊沉浸在如此重大勝利的歡悅中,以致於缺乏足夠的動力向前走,仍不夠積極也不夠主動,我聽了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微軟還不夠積極呀?

這其實立即讓我聯想到之前IBM那堂課,因為IBM沒有嗅出整個產業的風向已經向個人PC轉變去了,依舊沉浸在過去銷售大型企業使用的大型電腦主機的光輝歷史,導致這位電腦巨人在1991年起連3年鉅額虧損導致瀕臨破產邊緣。我相當佩服這位來賓的深謀遠慮,他完全不以現在微軟的壓倒性優勢而自滿,反而帶著危機意識來看微軟的未來,因為在這個瞬息萬變、變得比任何一個產業都還快的IT產業裡,一個新的突破可能讓今天的領先者不再是明天或是未來一個月的領先者,遠本遙遙領先的地位可能在一夜之間就化為烏有。

面對IT軟體產業幾個主要競爭者如Oracle(甲骨文)、Sun(昇陽)、Novell、Cisco(思科)甚至是IBM,誰都有可能優先創造出Next Big Thing來領導產業,也因為這些主要參與者讓微軟的領先優勢慢慢被縮短,身為微軟的研發主管,看見競爭者個個來勢洶洶,理當恨得牙癢癢的,但是來賓對於這樣的情勢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非常非常深刻,而且我非常喜歡這句話,很有哲理,跟大家分享一下,他說:

Our job is not to hate it. Our job is to make it better.

這樣有胸襟氣度的一句話,他是用很真誠的態度說出來的。

競爭,若是良性競爭,有時是雙贏的狀態,不全然是爭得你死我活的慘烈下場。面對競爭,永遠不可以現有的成就而驕傲自滿、而故步自封、而忘卻學習、相反地,更該要謙沖卑遜、要居安思危、要不斷前進。

企業如此,個人亦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c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