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想知道,曾經立志要變成百萬富翁的人,若真正有朝一日變成了百萬富翁之後,他心裡的感想真的是當初想像的那樣的有成就感嗎? 又或者,立志要變成公司裡的大主管,在一番奮鬥之後爬上了那個位置,真的有如當初想像的那樣自得意滿又意氣風發嗎?

我們小時候寫我的志願時,都會有如廝如廝的各種想像與願望,但到了一定的年紀之後,回過頭看,有時不免輕輕一笑地笑自己當時年紀小時的想法怎這樣的可愛(可笑?) ,其實我想不是可笑或荒謬,而是我們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有著不同的觀念於是有著不同重量的東西是我們所重視的。

所以百萬富翁年輕時的願望到了它真正變成百萬富翁的這一天,也許他重視的不再是金錢,高階主管的事業心也許在爬上那個年輕時夢寐以求的位置時已經變淡變輕了,不再覺得當個大主管有多重要有多了不起。物換星移,也許中間經歷很多事讓一個人的觀念改變了,也許是因為達到那個目標前的代價太大,也許是達到那個目標之後並沒有原先想的那樣美好,到此一遊,就是這樣了。

我現在正困在這樣的情緒當中。我發覺我失去了當初出國讀書的熱情與動力了,不是因為年紀大變笨變遲鈍了(只是一小部分原因而已),也不是課業的壓力讓我卻步,而是,這個我年輕時的夢想對我而言已經不是我生命現在這個階段所最重視的了。

年輕時,剛當完兵剛進社會,雖然沒有名校大學的光環,但我很有事業心很有想要衝的力量,我以出國讀書甚至在國外工作幾年鍍金後回台為汲汲營營的夢想,雖然這個夢想因為家庭的經濟因素讓我拖延好久才在去年實現,但等我到了這裡了,沒有太多的驚艷,也沒有很大的驚奇,也沒有強烈的求知欲,原因是,我發覺我的心境跟觀念真的已經不像年輕時那樣了,原來,出國讀書就是這樣一回事,我已到此一遊了,想回家了。

我媽的去世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當初想出國唸書是想要一個學位來為自己將來的工作鋪路,讓自己在工作上的成就來光耀我的母親,讓她更以我為驕傲,我也更能讓她在物質生活上得到更好的照顧,但現在她走了,我的成就給誰看呢,我就只是一個人了,於是,我失去了我追求我學位的動力,我的個性本來就是溫吞不喜競爭,硬要把自己推上這樣以競爭為導向的路,要沒有自己的心理準備與決心,真的是辛苦加倍。

當初出國前真的還是有想要留在美國工作後再回去,我一直以為我出國前的心境跟目標,還是停留在跟我年輕時一樣,只是我真的沒發覺我已經變了,現在的我非但不想留在美國一個人生活,我甚至已經不在乎將來回台灣後會有怎樣的好工作機會或是會有多大的前景,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個時間點,我會因為這一個學位讓我得到好機會,但我會真的在乎而因此慶幸我有來這裡嗎? 也許吧,但我覺得真的不是那樣重要。

一個人在異鄉的生活太孤單太寂寞,若沒有足夠的動機與動力,會陷入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迷惘中,像我現在就是了。上課下課,學校宿舍往返,活在當下,並無法享受當下,也無心好好經營當下,沒多餘的時間做其他活動,也沒太多心思去做其他活動,我知道這是很不應該的,我承認這就有點消極,但我還是有去參加一些義工活動來彌補自己過度被動的心態,我也以交到幾個要好的美國朋友為目標,我不完全是百分百地消極。

該讀的書我還是會讀,我不會就此放棄,只是,讀的有點索然無味,我只想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我被動地不想多去參與,我只想回台灣那個烏煙瘴氣的鳥地方過自己熟悉的生活,我的朋友,我的狗狗,我的親密愛人,這是我現階段我在乎的,我只想要當個平凡又簡單的小小上班族,領一份固定的薪水,不五光十色不紙醉金迷,就一份簡單的生活,跟自己的親密愛人守著,攜手白頭到老,你也許會說三十多歲就已經有這樣老年人的心態,但誰說年輕壯年就一定有怎樣的遠志跟理想? 這都只是個人的需求罷了。

其實應該不是消極也不是不爭氣,我只是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重新把順序排列而已。如果真要找一個自己繼續往前走的動力,那大概是用在這邊學到的財務觀念(現在正在進行中)好為將來跟另一半做好財務規劃投資,讓晚年的退休生活無虞,就真的只有這個了。

生命很多不同階段的想法真的都會跟著變,因為各種外在因素、因為自己的心境、因為朋友、因為親人,知道自己要什麼真的很重要,只是我們都以為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麼,但其實不然,我想一個很簡單的判別條件是,當你在往自己追求的這一條路上走去時,心中是踏實快樂的嗎? 但同時也該想一想,追求的過程中所會付出的代價或是要被犧牲掉的,真的是值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c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