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比台灣晚16小時,所以台灣已經進入大年初一了,我們才要進入除夕夜,第一次沒有在台灣過農曆新年,其實並沒有太多的鄉愁,一方面是課業壓力二方面是當地沒有任何過農曆新年的氣氛,三是因父母親已不在人世,對於任何屬於家庭團聚的日子反倒成了避之唯恐不及,我想如果我在台灣的話,我好朋友Dennis跟他家人會張開溫暖的雙手歡迎我一起度過。

西雅圖的除夕當天,台灣同學Dean以及他老婆Gigi邀請了兩岸三地同學(我、兩位大陸女同學、一位香港男同學)還有另外兩位台灣學生到他家裡吃午餐,滿滿一桌家鄉味的佳餚,伴著兩岸三地的文化政經差異上的趣味,讓這一餐饒生趣味。

香港同學堅稱自己是香港人而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們台彎人當然也是說自己是台灣人更不是中國的一部份,但其實在這邊讀書的兩岸三地同學不會有國籍或是民族主義上的問題,大家相處融洽感情很不錯,我跟大陸香港同學的感情比跟來自台灣一堆台大畢業的小女生的感情要好太多太多了,換各角度想也不錯啦,跟她們少往來也比較可以讓自己多跟不同文化國籍的同學進行交流,而不是每次都是一堆台灣人聚集在一起。但就在當政政府為著意識型態搞的民不聊生之際,我卻覺得像眼前的升斗小民的平和會是當權者花了6年的時間都還達不到的嗎?

兩位大陸女同學都是廣東人,一位曾在上海工作、一位住廣州,席間笑談大陸盜版猖獗,舉凡微軟的、”殺毒軟件”(防毒軟體啦)的、只要市面上有賣的他們都盜得出來,台灣好像也是喔? 同學說只要不反政府,政府是不會去積極取締的,所以大陸內盜版滿天飛也便宜到不行,可說是另一個有利可圖的工業,Dean買了全套1-6季Sex and the City也不過1200上下,我買一季正版的就不止這個價錢囉,以後也要託人在大陸上海工作的我親愛的雅芬幫我空運回台(雅芬呀,拜託妳囉^^)

說到上海因為車輛太多太多了,讓當局不得不限制計程車數量的開放,所以計程車在上海是物以稀為貴呢,在上海若要搭計程車是要用搶的,只要車一停,要搭車的人是蜂擁而上,誰先把身子進入車內才算贏喔,而且還限制星期一三五由單數車牌上高架橋,二四六是雙數車牌能上高架橋,至於星期天,沒有問耶 (親愛的雅芬,真的是這樣嗎?)

說到法輪功在大陸的鎮壓,真的是雷厲風行,同學說只要是公司內部有人加入法輪功的,會把整個公司搞得雞飛狗跳人心惶惶,因為會影響將來上級打的考績而影響升遷,其實法輪功一開始也沒怎樣,即使他們大規模的集會也沒滋事擾民,但問題就在於每當大規模集會離開後,地上竟沒留下任何一點紙屑,而且會員深信法輪功打死勸不退的鋼鐵意志讓中共當局感到極度驚恐,中共擔心萬一法輪功會員真要集結反政府的話,如此意志力的呈現會是相當可怕的,於是才開始積極打壓。

從法輪功的集會轉到言論自由,其實大陸根本沒有這方面的自由可言,大陸政府對於言論或是資訊取得管道的控管相當嚴格,在大陸內連不上國外的網站,像根本連不上台灣網站,所以有點知識水平的大陸人(像我同學)根本不聽信中共當局發布的新聞,而是透過連到各種proxy(我不大懂這個電腦的手法)來取得外界的資訊,像現在中共當局還是對內宣稱台灣是一心想回歸祖國的,聽得我們哈哈大笑。

不知怎談的,談到美國911,經由兩位大陸女同學的的口中得知,當初美國911發生之後,由於美國的自顧不暇,加上中共的武力達到前所未有的高點,大陸有著絕佳的機會出兵攻打台灣,事實上大陸上下已經彌漫著一股欲取之而後快的默契,聽起來真的有點難以想像,也許就是當時中國軍方高級將領幾秒間的遲疑與激辯,避免掉一場生靈塗炭的血腥戰事,大陸同學你一言我一句地應和著,我相信他們不會刻意唬弄我們,我們有點詫異地聽著,也許就在那幾秒的時間內,你我的命運便完全不同了,我也不可能遠赴異鄉求學了,是該帶點慶幸。

看著談話的同學,聽著她們說她們的政府本要出兵攻打我們,但我們卻能相安無事地和平共處,輕描淡寫中卻帶著相煎何太急的悲哀,台灣真的無可避免地一定要受這樣武力的威脅嗎?當政者不能有和平共存的一天嗎?

她們說,斬釘截鐵地,只要台灣一宣佈獨立,中共絕對馬上出兵打過來。

我不贊成統一,且我絕對反台獨,因為這絕對是影響台灣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愚蠢決定,就像我同學說的,如果當政者要繼續叫自己爽的話,那人民的眼睛請自己睜大點自求多福呀。

同學輕描淡寫的一句話讓我感到相當地吃驚,連一介平名百姓都有這樣的sense,其實大陸同學的立場很客觀,她們並沒有要要中共非把台灣統一不可的語氣,他們只是在轉述她們中共政府的立場而已,大陸比較有知識水平的人比較不會像政府或一般平民一樣有嚴重的國族主義,我們之間的相處根本沒有任何統獨的問題或是辯論,因為根本完全不需要,統不統已經是其次,大家相安無事地合融相處才是最重要的。

「只要台灣一宣佈獨立,中共絕對馬上出兵打過來。」這樣突然濃濃的政治味其實為時不長,不經意地被提起,感覺索然無味,席間沒有對政治有高度興趣的同學,頃刻之間,話題很快地就轉為談論兩岸三地的藝人八卦,因為已經遠離台灣八卦走向的電視新聞已久,也不知現在正流行怎樣的無聊桃色新聞,有同學可認真地隨時update自己的八卦養分,原來現在熱的是大S跟仔仔,林志玲跟言成旭,這個話題就真的比較有趣了。

感謝Dean跟他賢慧的老婆也是我的好朋友Gigi的盛情,讓第一次在異鄉的新年有著特殊的溫暖,真的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c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