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滿滿一桌火鍋料加上熱氣騰騰的湯鍋。

美國在11月份的最後一個星期四是”Thanksgiving”感恩節,一連四天連假。沒有特別旅遊計畫,想在家休息並加減讀點書。

在台灣,美國人的節日像萬聖節、復活節、聖誕節都有人慶祝,但似乎就是沒有過感恩節,只從電視上知道感恩節要吃火雞跟馬鈴薯泥(影集”Friends”每年都有Thanksgiving的主題)。場景時空轉移到美國來了,這個節日我覺得對美國人來說幾乎差不多等同於聖誕節,是要跟家人團聚的大日子,我有同學就要飛回科羅拉多州跟家人團聚,也有同學要南征北討跟很多親友見面,很有我們過農曆年到處拜年的”濃情密意”。

星期三我們特別將下午的課挪到上午來上,早上的會計課老師說為了要補償我們之前考期中考花了整個週末的時間,所以星期三早上不上課。走進星期三的校園,還以為學校放寒假還是放暑假了哩,原先熙熙攘攘的學生人群變得稀稀疏疏,校園也顯得冷冷清清,這不就是大節來臨前的徵候嗎?一定一堆小鬼頭翹課跑去度假了。

感恩節之於異鄉遊子,好像有更理直氣壯的理由來想念自己的土地及親朋好友,似乎也得入境隨俗地跟著過一下感恩節。晚上Dean邀請我跟日本室友還有另一位台灣女同學一同到他家裡吃晚餐。我在下午五點40分左右出門要去搭公車,但當地已經是深黑一片,伴著冷冷的雨跟空無一人的街道,昏黃的路燈顯得軟弱無力,很想趕緊離開這一片蕭瑟與孤寂。

Dean的萬能的大廚賢內助GiGi準備了滿滿的豐盛的一整桌火鍋料,讓人看了有著滿滿的感動,香味撲鼻的高湯引人食指大動,雖然少了台灣常見花花綠綠五顏六色的火鍋料,但卻多了一份難能可貴,在異鄉的特殊節日,能和好朋友一起度過是別具意義的。

外頭冷風颼颼、裡頭熱氣騰騰,蝦卵丸與豆腐片載浮載沉的熱浴著,金針菇與高麗菜鋪陳著像一片沙灘,讓魷魚排骨的濃郁高湯沖襲著,奢華細嫩的鮮紅牛肉片與光滑柔緻的鮭魚片把整個火鍋點綴著更加繽紛多采。伴著英文、中文、日文,大家聊得起勁,我不多話安靜地吃著,享受著、感受著、珍惜著這異鄉以來最溫暖的一餐,這也讓我想起之前同事會相約到東區吃麻辣鍋的熱鬧氣氛。

餐後還有起司蛋糕甜點、綠豆湯、還有牛奶拿鐵,你說這奢華不奢華、幸不幸福?餐桌上,Dean還應觀眾要求上起了經濟學,解說起直線橫線、濃情密意地互相交纏著的市場機制圖。好個豐收的夜晚,呵。

飯後娛樂節目是”Chicken Little”,一部關於父子(親情)間信任的動畫片,台灣應該有上演但我不知道片名。我預期這會像是之前我很喜歡的一部”落跑雞”(Chicken Run)那樣好玩好看。”Chicken Little”應該是一部以兒童為主要目標群的溫馨卡通片才對,可是除了沒有槍炮彈藥跟滿天火光的爆破場面之外,我總覺得我是在看好萊塢的動作片,快到不行的對話、從頭到尾不停的追逐與刺激視覺的畫面不斷地轟炸著,一個半小時不到看完之後我覺得好累好辛苦,難道真的是我老了,連兒童片的速度我都跟不上?

我覺得好萊塢很誇張,連兒童片動畫片都可以拍成這樣子快,一直疲勞轟炸,一直把你逼到牆角一般,或者我該說,好萊塢深謀遠慮到已經從兒童時期就在培養他們的觀眾群了?連上一部”馬達加斯加”也是,賣弄的還是連珠炮的對話跟一幕幕讓人目不暇給的五光十色,我還是比較喜歡早期節奏慢一點但卻是雋永的動畫像”獅子王”或是”美女與野獸’,看完還會讓人意猶未盡。

趕最後一班11:50分的公車,我們在空無一人的馬路街道上繼續說笑著,學著簡單的日文,我還被室友誇讚某一兩句發音得很完美呢,呵呵。冷冽的空氣讓呼出的熱氣成片冉冉而上,我故意大力呼出氣,想像我是一隻可以吐出毒氣殺人的變種怪獸,是有點白痴。公車雖然晚了兩分鐘,但我覺得還是準時得讓人吃驚,車上空無一人,整路一直到終點也只有我們三人,司機該不會感到孤寂吧,在感恩節的晚上還要執勤,我下車時跟司機說了感恩節快樂。

天氣真的冷,我的臉凍得冰,但仍冷卻不了今晚感受到的溫暖。

arrow
arrow

    lyc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