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潛水照,潛水教練幫我拍的,很喜歡這張,像是在藍天飛翔。

為了擺脫這陣突如其來的心情變奏,我一手抄起手邊的相機吆喝同伴們照相留念,看大家耍寶擺姿勢很樂的樣子,我覺得心情好多了。其實外出旅行一個很重要的原則是一要隨時或至少要常常保持好心情,千萬不能讓一些小事砸了旅遊的心情,或就算受了鳥氣愈到鳥事,也要盡最大的努力讓自己以最樂觀的正面思考讓自己重新找回羽扇綸巾談笑風生的優雅雍容繼續遊山玩水,不然花錢到海外受氣那又何必呢?

在薄荷島的第三晚也是最後ㄧ個晚上,潛水社準備了讓人看了食指大動的豐盛佳餚,有外皮香脆而肉質鮮嫩還流著香甜肉汁的脆皮烤乳豬跟烤鴨、新鮮的清蒸海鱺魚灑著鮮豔的紅椒絲及蔥絲、酸甜帶點辣味的茄汁蒜焗大蝦、清脆的芹菜炒紅蝦仁等,外加香濃的芒果汁、多汁又甜的鳳梨西瓜等,這一餐的豐盛跟美味大出意料之外,雖然用餐環境是簡陋了點,但是身處在菲律賓的ㄧ個漁村,能有這樣水準的食物,我覺得已經是非常不容易了,業者也特別安排了現場英文歌演唱,三位當地樂手清朗的歌聲,讓整體的用餐的氣氛非常地好,我心滿意足地給了一百分。

席間,除了我們這一團的6人、砲兵團8人之外,還有一個韓國團也是8人左右,韓國人出手很大方,他們有請旅行社去幫他們準備幾隻生猛大龍蝦,有的生吃有的清蒸,最後還分享給我們另外兩團,真的很讓人受寵若驚。

由於氣氛很好,他們兩團的人就到處敬酒,你來我往禮尚往來,他們喝的不是一般啤酒喔,而是酒精濃度高達四十的威士忌哩!帶團的韓國人為了表示他的豪氣干雲,用小杯要跟我們6人一個個地乾杯,我的老天哪,我是一瓶啤酒的酒量而已耶,我趕緊趁他敬別人時嘴巴滿滿喝了一口白開水,等威士忌入口後又趁他敬別人時轉頭把酒吐掉,這樣我都還覺得舌頭麻麻的,要真喝了那一小杯,我恐怕剩下的旅程都要被抬著走了。

這一群人酒意上來了,有的脫了上衣露出大肚子、拿著腳上的拖鞋隨著熱門音樂跳起怪怪的日本舞,雖然真的不怎賞心悅目,他們樂在其中的樣子也不禁讓人莞爾,好一副世界和平四海之內皆朋友的景象呀。我得說,酒,真的是串起友誼的橋樑,聽說炮兵團的幾名成員當天晚上真的有找女子來按摩,至於後續發展,司馬昭之心囉。


[照]潛水同伴的合照,像不像是在跳芭蕾?


這話說有一個下午我們從Bohol島的某ㄧ邊陲地帶坐像箱型車的當地巴士,在碎石子路上顛簸搖晃了將近一個半小時回到潛水社,號稱是潛水社的一個安排做當地導覽,碎石子路不打緊,司機卻加足油門讓車子搖晃到隨時會翻覆的樣子,晃得五臟六腑都快被晃出來了,也晃得我提心吊膽,我甚至一個沒抓緊,被晃落椅子摔得四腳朝天,還好我是坐在最後面沒人看到。

當地的生活環境非常原始簡陋,屋子大多是茅草屋或是用木板蓋成,我想僅能遮風避雨吧,每間房子之間都是高高低低的樹,有點雜亂無章地的樹矗立著,一旁雞鴨到處跑,也有人把羊豢圈起來養,除了看到電線桿,沒有任何建設可言,一路上所有看得到的硬體設施讓人很難想像住在裡面會是怎樣地不舒服,路是破的、屋是陋的、圍籬是倒的、牲畜是瘦的、村民是乾癟瘦黑的,眼前的景象應該可以用”很落後”來形容吧,即使我印象中20年前的台灣也比這邊進步,當下就覺得自己生長在富裕的台灣忍受一下亂七八糟的政治生態所帶來的社會亂象還是蠻幸福的,有了先前海上小蜜蜂的經驗,我不讓眼前的落後景象任何機會來影響我的心情,我把注意力放在自己是幸福的這個事實。

沿途經過的區域若沒人居住是挺讓人心曠神怡的,一大片綠油油的樹或高或低地呈現,不遠處看的到海岸線跟藍藍的海水,很像高雄往墾丁的沿海公路上的景致。偶而有幾段路怎突然不晃了且蠻平順地開著,原來出現了柏油路,但高興不到幾分鐘又恢復碎石子路,導遊說菲律賓是一個貧富差距相當大的國家,方才經過的路段有住著有權有勢之人,所以在他們家周圍把路修補好是一種身份的表徵,我的確也看到有幾棟豪華別墅,但我想不通他們這些好野人幹嘛在這個鳥不生蛋的窮鄉僻壤居住哩。

沿路雖然晃得我七葷八素,但我還被司機放的電子音樂所吸引,因為我蠻喜歡聽電音的,所以我還我聽到出那是蠻具流行性的house & techno, 不是聳聳的台客型電音喔,最原始的自然環境遇上最流行的時尚音樂,理論上是有點格格不入,但這樣的衝突反而有趣味。

在薄荷島潛水之外的時間,幾乎只在陽春的渡假旅館休息,所以在薄荷島短短一個半小時內所見的落後竟成了結論,很深刻地印在腦海裡,但即使在第二大島宿霧島這個算是大城市裡,街道是柏油沒錯啦,但看過去就是髒髒的亂亂的,沒有市容可言,房子是比較好一點,但絕大多數都是髒髒的二樓鐵皮屋,很像台灣收破爛的人家一樣,也許我們走的路線不是最精華的路段,所以並不有耀眼的市容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c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