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黃色電扶梯隧道中的怪頭二人組,所謂的藝術作品。


電扶梯上升的當中,冷不防,在旁邊的牆壁上出現了一顆彷若雞蛋的無身怪頭,在沒心理準備之下給嚇了一跳,仔細看,原來還不只一顆蛋頭呢,她們臉上的五官清晰可辨,但樣子實在是太怪異了,不但會眨眼睛動動嘴唇像是在孤獨地喃喃自語,甚至有憎恨的表情與口氣,仿佛是被監禁在宇宙時光隧道中進退不得的異種生物,才會如此義憤填膺與怪異,在詭異的螢光黃隧道中看到這詭異的藝術作品真是有說不出的詭異,電扶梯上上下下地走了好幾次,才把這怪頭二人組給完全入鏡,後來才知道這是一位藝術家的作品,他利用投影技術創造出這樣奇特的影像,真的不太喜歡。


電扶梯帶我到的這一層樓蠻像是網咖的,只見形形色色的男女老幼聚精會神地盯著一台台LCD monitor,據資料說有147台可免費讓市民上網的電腦設備,只要你有申請Library Card即可,像我這樣的遊客怎辦?我特別去問一下工作人員,他回答一樣可以呀,只要到服務台申請一張臨時圖書館卡,在輸入其上的user name(使用者名)以及密碼也可以,看,多棒呀。


[照]仍然是很活潑的空間設計,亮橘色的座椅很亮眼。


來說說這座圖書館的歷史吧。這座圖書館是在1998年10月時,西雅圖市市民透過投票,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發行債卷募資,募資金額價高達美金1億9千6百40萬美金打造的全功能圖書館,並決定原地重建,由得過重要建築獎的荷蘭建築師Rem Koolhaas和西雅圖當地的建築事務所LMN共同合作,這座佔地362,987平方呎、總造價高達1億6千5百50萬美金的新圖書館於2004年5月23日正式開募,開幕至今不過ㄧ年半的時間,所以仍是相當新穎的公共建設。難怪我的旅遊書上沒有介紹到這一座圖書館,我很推薦要過來感受一下啥叫非傳統圖書館的圖書館。


[照]從樓上往下望Living Room,又是另一番空間上的視覺享受,看不規則排列的書架,沒看過吧?


另外還有兩個從網站上看到的quick facts讓大家參考一下。圖書館用的鋼筋總重是4,644 噸. 如果把這些鋼筋的重量拿來跟自由女神向來比的話,可以建造20做女神像,而設計成斜向的鋼骨支架是用來承受如強風或地震的外力。而所用的玻璃總共有5又1/2個足球場大,這些特製的玻璃共有三層,最外兩層玻璃中間夾了金屬網以增加玻璃的強度。


而館內對顏色的應用也是不吝惜地,除了方才的詭異螢光黃,隨處可見鮮豔的大藍大紅的座椅或是地板裝飾,還有一處是我不小心探尋到,更是讓我嘖嘖稱奇的設計。就在我逛整座圖書館時,我赫然發現有一座向上的樓梯鋪著類似大紅的地毯,這顏色在圖書館中的突兀絕對勝過螢光黃,散發出誘人的吸引力,我抱著探險的心情,(是的,我在圖書館探險!),小心翼翼、戒慎恐懼地一步步拾階而上,因為整個階梯都沒有人,心想也許這是一個禁止進入的禁區。


[照]一個充滿神秘感的紅色梯道,散發神秘誘人魅力,要走上去一探究竟嗎?


眼前,原本只是一個階梯的紅,馬上渲染拓散成讓人目瞪口呆的一整片紅。我彷佛是掉入了一片迷幻的空間,讓人掉入類似幻境,又類似夢境的不真實感。如果宇宙的渾沌期有著烈焰高溫的雲團,也許就是這樣子了,我掉進這一片迷幻的紅裡,已經分不清東西南北,我再度慢慢緩步向前,也許相對於方才黃色隧道中的忿忿雞蛋臉怪,這一個迷幻空間會有怎樣讓人詫異的異種生物嗎。


[照]這一片迷幻紅讓自己有點目眩神迷。


航海人員如何在黑夜的茫茫大海中辨別方向呢?答案是星辰。我則需靠著”Exit”的逃生路線指標來定位自己。我經過一扇玻璃門,透過朦朧的毛玻璃面看入,有一盞溫暖的立燈與兩三章看似柔軟的毛沙發,我很想闖入貪圖坐在椅子上的舒適,但卻被密封的玻璃門拒於門外,也許裡面住著這迷幻空間的主人。我在牆壁上依稀辨識出這是一個會議室的樓層,我探頭望進去一間會議室,看到了人類在裡面開會,我才定放心不會遇到怎樣的意料之外。


連續兩個奇異空間的經驗,讓我大呼過癮,就算不來這邊讀書,當個臨時的過站旅客來裡面附設的café區喝喝咖啡歇歇腳、逛逛空間,或是上上網收收信也是絕對值得,或者,以純欣賞的角度來看這一棟玻璃屋。來西雅圖一定要到此一遊。


[凱文說]因為太喜歡這座前衛新潮的圖書館了,所以用了不少廢話來歌頌,形容,描寫,敘述這座圖書館。一直還沒有介紹舊金山的市立圖書館呢,這是很棒的一處公共建築,值得介紹一下,風格就是很傳統的圖書款但有很棒的藝術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c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