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玻璃屋的外觀,呈完全不規則的形狀,但卻有相當的美感。


第一次搭車無意間經過這棟建築時,我的目光完全被這一座設計前衛的玻璃屋給吸引住了,新潮時髦、非常具有現代感,很難從外觀看出來這是作為怎樣的用途,要我猜的話,我會猜是跟藝術館藝廊有關的用途,因為建築本身就是一件非常讓人驚嘆的藝術品了。

整棟建築的外觀是鋼筋交錯成斜向的(diagonal)格架(grid),再把一整大玻璃鑲進去,我沿著建築繞場一周,一整個平面又幾乎成不規則地角度交接,只有少部分的一整個玻璃平面是跟地面垂直、玻璃平面之間也很少有互相垂直的,四個面又完全不對稱,有著絕對完全不對稱的不規則美感,更像是一大塊不規則的鑽石結晶,璀璨耀眼。


走,進去參觀一下吧。一入門,目見毫不吝惜挖空挑高的空間,陽光由晶透的玻璃洋洋灑落而下,放眼望去,從這頭到那頭完全沒有障礙物,一覽無遺,如此廣闊明亮的空間讓我非常驚艷,這不就是國際機場會有的規格嗎?我對這樣大片的透明玻璃的喜愛就像對可愛的拉拉幼犬一樣完全沒有招架的餘地,從裡面可以完全看透到馬路上的車水馬龍,但身在這座玻璃屋內,特殊設計的玻璃帷幕隔開了靜謐與喧囂的兩個世界。


[照]寬敞挑高的室內,讓我不禁低聲驚呼~~讚!!


猜出來這裡是啥麼地方嗎?答案是西雅圖的公共圖書館(Seattle Public Library)。


[照]圖書館的標識很害羞又謙卑地躲在不起眼的角落,不用心找一下還看到不呢。


西雅圖公共圖書館不論是外觀或是內部的空間設計,都打破了我對傳統圖書館刻板模式的巢臼,把傳統圖書館四四方方的建築外觀、灰灰暗暗的主體顏色、四平八穩的內部空間設計給重新解構並給予新的詮釋。書架不只是乖乖地一列列工整地對齊,他可以呈各種不同方向來放置,全看內部空間如何地規劃,書架也不光只有制式的沉重木架,她有透明的壓克力書架,整個內部的空間呈現了相當活潑的排列組合。裡面有很多中文書跟雜誌可供借閱,連金庸的小說都有呢。


[照]圖書館的許多元素都被有別於我個人傳統印象中的圖書館)。


大紅大紫的休息閱讀區,館方稱為Living Room,我想是館方希望使用者把圖書館當自己家客廳一般舒服地閱讀著的概念吧?我選在一偶坐下,感受著這建築的友善與她的別出心裁,看桌上有讀者在使用電腦,臆測這是全無線網路的圖書館 我帶著姑且一試的心情,果真有著讓人喜出望外的好結果,早該知道西雅圖因為是個tech-savvy(科技方面的使用度高)的城市,當然不會吝惜給予市民更多的便利(不像台北市圖幾乎一定要在特定提供無線網路的樓層才勉強收的到訊號),我仰起頭,透過一片片玻璃,我看到了藍藍天空,裸露的鋼筋,我則是看到了力與美。


找到往樓上的電扶梯,整個電扶梯空間是封閉的,不像是類似百貨公司那樣是開放空間,更絕的是,這一條通道竟然溢散出有點詭異的螢光黃,彷彿走入了一個奇異的時空隧道,光亮的那一頭是一個奇異的世界,有點不習慣這個創意,畢竟這是圖書館呀,我在心裡滴咕著,瞧,我對圖書館的刻版印象還沒完全被解構呢。


[照]透點詭異的螢光黃電梯,有種在奇特時光隧道中旅行的感覺。


[意外發現]圖書館內竟然能帶狗狗進去,是任何阿貓阿狗的狗狗都可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c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