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707_resize.jpg 
[照]那天是在逛完時代廣場後,沿著42街步行約10~15分鐘左右便到了布萊恩公園Bryant Park,這是一個讓人驚艷不已且超乎期待的美麗公園,若要專程拜訪也有多條地鐵線在附近經過。

跟去年舊金山之旅錯過了金門公園一樣,這次的紐約行我們又錯過中央公園,去波士頓也沒有去波士頓公園或大眾公園,是真的註定與名公園無緣就是了? 但是行程中的另一座公園--布萊恩公園 Bryant Park的美麗與知性,也稍稍彌補了這一個遺憾。


P1100712_resize.jpg 

[照]我喜歡布萊恩公園的原因是一整片的綠意就在眼前盎然地蔓延,很平和地、也很合諧地,非常舒服,種植的是類似黃金葛之類的植物,不是草。

P1100737_resize.jpg 
[照]許多鮮艷色彩的花朵不喧鬧地襯托其中,相當協調地妝點著公園。

P1100722_resize.jpg 

P1100738_resize.jpg
[照]遮陽傘下,情侶或是好友各自安靜悠閒地看著自己的書,或者輕鬆地閒聊著,舒舒服服的慵懶午後,可也是一大享受呢。


P1100719_resize.jpg 

[照]瞧這位老兄翹腳專心閱讀的模樣,有沒有也感受到那股在靜謐中看書的祥和與心滿意足呢?身旁的姑婆芋就像是一把綠色遮陽傘為他遮陽。


P1100728_resize.jpg 

[照]即使不是在公園的椅子上,一處綠意盎然清爽舒適的階梯水泥塊,一樣是可以輕鬆閱讀休憩的好地方。


[照] 進入公園前請先脫掉匆忙的外衣與急切的心情,只允許和緩的步伐在公園內行走。

P1100742_resize.jpg  
[照]我很喜歡公園的另一點是它有一個閱讀區(看遮陽傘上面寫著Bryant Park Reading Room),在這區裏面有放幾各活動書架,上面擺了一些書刊與各色當期雜誌,供過客閱讀,彷佛就像是戶外圖書館,閱讀區內也有一些可愛的童書,讓家長帶小朋友來公園玩時,也能夠同時享受親子教學上互動。

P1100748_resize.jpg
[照]雖然書籍量不多,但是這樣的貼心設計,讓公園不只是單純地休憩而已,更能夠一邊休息一邊閱讀吸收資訊,也因此交織出相當濃厚的知性氛圍。


P1100726_resize.jpg 

[照]公園入口處有兩個小亭子,一邊賣咖啡,一邊賣冰淇淋,來這樣美麗公園歇腳,沒了咖啡的陪伴,硬是少了那幾分閒適。


P1100716_resize.jpg 

[照]點了兩杯不甚美味的冰咖啡,加了奶精砂糖後,也請記得加入放鬆的心情當調味,暫且丟開方才車潮人潮的壓迫,也先不管等等又有多少路要走,就讓這一個美好夏日的午後凝結濃縮在一杯咖啡的時間中。

P1100733_resize.jpg 
[照]公園內隨處可見的椅子,完全由市民自由捐贈,我在公園入口處有看到一張小張的宣傳單,上面寫著歡迎市民捐贈,這也可以讓市民把他們自己的名字或她們代為捐贈的人的名字用一片銅片釘在椅背上以資留念,此外,我從官方網站上看到公園裡的設施沒有任何一分納稅人的錢,完全是由民間資助發起的,真的挺讓人意外的。


 [照]公園內隨處可見西裝畢挺的上班族在此精神貫注地在用Laptop,我相信在這美麗的環境辦公的效率絕對大增,除了優雅的美麗環境可以放鬆心情之外,公園內有免費的無線上網,也可以解釋上班族喜歡來這邊的另一原因吧,真的讓人相當地意外,如此便民利民的措施,也讓我對公園的印象大大加分。

P1100754_resize.jpg 
[照]公園旁還有一家餐廳,看那爬滿藤蔓的外牆與乾淨的落地窗,想必應該所費不貲才對? 吃不起高級餐廳的料理,一旁也有比較平民價位的啤酒簡餐的攤位,說攤位也太不優雅了,有著綠意跟紅花陪襯,也都自動升等成有品味的露天小餐館。


P1100712_resize.jpg 

[照]布萊恩公園是以每年九月紐約時裝週(Olympus Fashion Week)的舉辦地而聞名,這個時裝週是紐約最重要的時裝活動也是全世界矚目的,我很迷的一部真人實境節目Project Runway的最後總決賽也是在這邊舉辦。到訪期間正值服裝週開鑼期,一座大大的帳棚搭起,只是無緣參與。但親自走過布萊恩公園,我相信公園內精緻巧思下的綠茵紅花與交織的人文氣息,其美絕不比名設計師的服裝遜色。



麥迪遜廣場花園(Madison Square Park)


[照]麥迪遜廣場公園(Madison Square Park)為何不在綜合體育場麥迪遜花園廣場旁邊,就反而位在熨斗大廈(另文介紹)旁邊呢? 該不會是地不夠寬所以不夠蓋吧?久仰大名的麥迪遜花園廣場也是這次行程的遺珠呀~~這公園離帝國大廈也只有5分鐘左右的步行時間,是一個精緻綠意盎然的小型公園。


[照]跟布萊恩公園一樣,這邊也看的到好多的姑婆芋,我並沒有其他美國城市看過,至少在西岸都沒看過,應該是我太孤陋寡聞了吧。


[照]我們到訪紐約的時候,正好是美國網球公開賽開戰期,到麥迪遜公園的這一天,公園內正好露天轉播男單決賽,現場看球氣氛相當熱烈,不過瑞士費德羅還是傷了全美國人的心擊敗了地主選手洛迪克。


我很想看這場球,但是Dennis對網球毫無興趣,我在要放棄也不是要留下來也不是的進退為難之際,他要我專心看球賽轉播,便逕自躺在公園裡的板凳上睡覺,天有點涼,我把手上的衣服幫他蓋上,我不想讓他著涼了,看了幾局比賽,意思到了,我把他叫醒,朝我們下一個近在咫尺的目標--帝國大廈前進。



下曼哈頓華爾街金融區銅牛公園(Bowling Green Park)


[照]而這座青銅牛公園正位在赫赫有名的華爾街青銅牛(另文)旁邊,公園非常小,但也有好幾張長板凳讓人休憩,若華爾街林立的大樓是水泥叢林的話,那這座小小公園絕對是稀有可貴的小小綠洲。


[照]銅牛公園的總面積大概就只有這個噴水池這樣一丁點大而已,但若以寸土寸金的華爾街地價來看,這個超迷你小公園可能也是要天價了吧,千萬不可以小看它了,即使像我一個觀光客,才逛沒多久就覺得週遭的快速步調與很緊迫的工作環境讓人有點不舒服(台北也差不多),更別提要長時間在此搏鬥的上班族,這個迷你小綠洲真的是荒漠甘泉呀。


市政廳公園(City Hall Park)



[照]市政廳公園就在舊市政廳旁邊,若從布魯克林區走布魯克林大橋 Brooklyn Bridge過來曼哈頓的話,一下橋就馬上可以看到這座公園,一樣是一座小小的精緻公園,註冊商標是這一座非常典雅的噴泉,有一整排的板凳讓過客遊人休憩,尤其在繁忙的華爾街金融區,有一個充滿綠意的小綠洲來暫時把喧囂隔離開是非常地難得地。


[照]古油燈式的路燈跟典雅的噴泉相互輝映。這張後面的景過度曝光了,華爾街這邊高樓林立,陽光都被擋住了,光線明顯不足,偶爾有個小縫隙讓陽光照進來,所以必須要將相機的曝光值調很大才能將近景照進來。


我已往的印象好像紐約就一個中央公園而已,但好像不管走到哪都有精緻小巧的小型公園供人休憩,這幾座還是節錄代表而已呢,這些公園當然美化了市容,也讓人可以暫時休息沉澱得到片刻的寧靜,在極為快速步調的紐約市中,就像一個彈簧墊當做緩衝,紐約市的多樣面貌,實在也得把一部份歸功給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c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