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已經是本季的最後倒數了,12/8管理課的take home exam截止,12/9有兩科期末考,經濟跟策略,到現在仍然是一團亂沒個章法,更別提下星期一跟二的會計跟統計,直接把我拖出去殺頭好了。

之前考期中考時還會呼天搶地跑圖書館苦讀(雖然都是有讀沒有懂),但至少還有點上進心跟廉恥心好不好,現在已經放縱囂張到睡覺時間像是進入冬眠一般,讀書時間少之又少,抱著能讀盡量讀的混混心態,還可以寫寫網誌哩,連公告本人要進入閉關期的的力氣都給省了,你就知道我對週遭環境的適應後的慵懶能力真的不可同日而語,本想說期末考後來個自我檢討並訂定新的目標,但想想不就一個混字加上混亂兩個字總共三個字總結本季的表現,也不用再大費周章寫篇自我檢討了吧? 台灣同學Dean說,一個quarter 的學雜費轉眼間就沒了新台幣30萬,想想很痛耶,該死,還不知長進一點。

第一季當作是適應跟調適期好了,這算是給自己最大寬容的饒恕,下一季不准在這樣因循苟且了。

說到管理課的take home exam,我們的考試方式是老師指定兩個case讓我們自己讀,一個是上課討論過一個是新的,讀完後到網站上download考題,限時4小時答完後印出來交回。有一個case上課有討論過是 Launching the War on Terrorism(向恐怖主義宣戰),天知道我那堂是在神遊太虛了,是講911事件發生時,布希跟他的戰鬥內閣(War Cabinet)如何去應對擬定作戰方針的全程紀錄。

我記得那時911剛發生時看新聞報導,整天就是播放那兩架飛機撞上世貿大樓然後崩塌的畫面,並沒有報導描述布希內閣的回應措施(是挺台灣媒體喜歡煽動一點的報導風格),有啦,頂多就是布希向恐怖主義宣戰的演講,我的印象真的僅止於此,此番認真看這密密麻麻總共12頁的全程紀錄,好像有感覺到那一點布希內閣的壓力跟掙扎,我真的蠻佩服Harvard Business School怎有辦法得到正確的資訊然後寫出這樣一個case來公諸於世,還原真相,因為內容包含了戰鬥內閣中的Powell(包威爾)跟國防部長Rumsfeld(倫斯斐德)互看不順眼,且互相放話槓上的情節,或者在會議上各持己見互不退讓的也有,也讓人見到有迥於平日形象的官員們比較人性化的一面,算是沉悶閱讀中唯一比較有趣的部份。

我想說的是,讀這個case很無聊,像老太婆的裹腳布(又臭又長),我對這方面本來就比較沒興趣,加上又是美國自己的內政,冷感指數加倍,硬是讀完它後打開考題,考題問的題目其中兩題是這樣問的
1.請給兩個建議可以幫助布希成為一個更有效率(more effective)的領導者,請說明如何或為何你的建議可以讓他變的更有效率?
2.請給布希戰鬥內閣兩個建議可以讓他們改進團隊的能力,請說明如何或為何你的建議可以讓它變的更有效率?

看完真是傻傻地發楞,我跟布希又不熟,怎敢給他跟他的戰鬥內閣啥建言呀?哀,想破腦袋也把case來回翻了幾百遍也不知該如何下筆,這大題的分數應該會很難看吧,要是考題改成要我給陳水扁跟他的內閣建議的話,我應該可以文思泉湧、振筆如飛吧。

布希目前似乎對伊拉克政策有改變初衷,以至於在國內出現了不同的聲音,我沒有花時間在看電視新聞,所以實際狀況不是太了解,但感覺上美國人對布希好像台灣人民對陳水扁一樣越來越不信任了,我沒有做深入點的觀察所以我的話請聽過就算了。[凱文說]
講到Harvard Business School寫的case,只要是唸商的應該都讀過才對,在國外讀他的case真的是沒良心的么壽貴,舉凡本季的會計、策略、管理都用,下季的財務跟行銷也絕對跑不掉,荷包又要大失血了,Sh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c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