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到美國之後,除了中文的教課參考書之外,再也沒有看過任何一本中文讀物或是小說,這次寒假去加拿大之旅同行的夥伴帶了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這本書,便欣喜不已地利用任何時間來閱讀這本我早就想要一賭究竟的暢銷書,於是在同伴在逛商店街時,我脫隊在零下5度左右的Whistler 滑雪場旁的Starbucks裡,花了大約3個多小時一口氣看完。

儘管明亮的落地窗外是一片寒冷,雙腳也在喝完了熱騰騰的焦糖瑪琪朵之後冷得有點發抖,但是心中在閱讀時卻相當地激動,數度因感動而熱淚盈眶久久不能自己,好久沒有看一本書有這樣大的情緒共鳴,儘管有一部份原因是因為欣喜於久未閱讀熟悉的中文小說而帶來的暢快溫馨,但終究還是歸因於小說本身的精采絕倫。

這是一個讓人心碎與不忍的故事,但幾近絕望之際卻又充滿著希望,以風箏的吹落為開頭,再以重新讓風箏飛上天際象徵著希望的重展。

小說是以1970年代以來的阿富汗近代史為主軸,先撇開複雜的的政治議題如蘇聯入侵或是後來的塔利班政權的當政;也暫時不管書中所控訴阿富汗對人權對女性等等野蠻粗橫的對待;單單從人心在動亂的時代中所展現出來的道德勇氣,主僕/朋友關係間最誠摯的連結信任,就足夠讓我震撼感動不已了。

追風箏,是每當冬天時阿富汗小朋友間放戰鬥風箏的一項非常重要的傳統,所謂的戰鬥風箏是用加工的風箏線與技巧、戰術將同樣在天上飛的其它風箏給割斷,直到最後一隻風箏生存下來便獲得冠軍,而被線割斷飄落的風箏也變成小朋友競逐收集的目標,他們咸信追到被割落的風箏將會帶來好運,而本書名追風箏的孩子是指書中跟男主角阿米爾相同年紀並自小服候他的小僕人哈山,因為哈山的敏銳直覺總讓他能做出最正確的判斷而追到最多的風箏。

兩位小朋友從小一起長大情同兄弟,哈山也忠心耿耿地以他的小主人阿米爾為中心運轉著,甚至有其他小朋友要欺負阿米爾時他也與恐懼共處挺身而出來保護他的小主人,但在一次風箏比賽後,阿米爾眼睜睜地目睹哈山被三個惡霸小朋友欺負但卻完全地無作為,也許哈山並不知情阿米爾當時在旁不經意的目睹,但從此阿米爾心中便與哈山有了隔閡與尷尬, 昔日的兄弟之情不復見,甚至阿米爾想辦法要將哈山給弄出家門以免除自身的罪惡感。

之後,阿米爾同父親逃離阿富汗落腳美國展開新的生活,雖然已經長大成人甚至結了婚,但是自小對哈山的一個罪惡與愧疚依舊縈繞不去,一個必須回阿富汗探望長輩的機會中,不經意地哈山這個失聯已久的名字又出現在他的生活中,兩人的命運在小時候那次事件之後已經完全朝反方向改變,而接下來阿米爾在仍是動亂的阿富汗裡的境遇讓他慢慢地找到了位自己年幼時所愧疚無所為而有了救贖重生的機會,在這樣一個幾近喪命的過程中,讀者也跟著男主角經歷驚心動魄的生命轉變。

小說中情節所呈現很多人性上的衝突與矛盾都是一般凡人都會遇到的狀況,很容易就將自身的經驗投射在小說中的情境之中,在某些層次上也等同於對自我的一種反省與檢視,看到故事中人物的掙扎,也等同於把自己的問題拿出來在心中經歷一場戰爭,也才讓讀者對有主角有認同並隨著他展開生命中一場冒險的蛻變。

小說中最讓我感動的地方是在於人與人間那份堅信不移的忠誠與信任,即使哈山被阿米爾栽贓偷竊或是阿米爾在哈山受到欺負而未能為他挺身而出時,在多年之後,他仍然未有責怪,反而一直教育他的孩子索拉博他主子對他跟他的父親有多大的恩情,而仍然對小主人阿米爾念念不忘,我想,我是感動於世上竟有如此單純卻又堅貞的人性,完全相信與堅守他曾經領受的好,而將他曾受到的不好淡化至無形,這不該也是我們人與人之間所要努力去實踐的嗎? 相信並堅守對方的好,不管是親人間、愛侶間、夫妻間、甚至是朋友間。

於是,在當下,我立即將這樣的感動投射出到了自己的感情生活,回想這幾年來的兩人世界中,雖有不少讓自己挫折不滿的大小細節,但我曾經領受的好與那一份堅貞的愛意,雖然不是以百分百完美的包裝來呈現,禮物拆掉了華麗的外包裝後,最後的東西才最重要的,追風箏的孩子完全不講愛情,但卻意外觸發了自己對兩人世界中的豁達思考。

哈山在小時候曾對阿米爾說『為你,千千萬萬遍』,書中也在不同的時空下反覆出現了這句話,配合著不同劇情的發酵,這句話也在不同的情續衝撞之下造成自己掉淚的主因之一,我把這句話反覆咀嚼並思忖著我到目前的生命裡,會有誰願意讓我對他說出這句話,我想我心中有著答案。

作者是阿富汗人,他相當不客氣地批判了阿富汗政權,同時也對阿富汗的許多文化與民族性做了相當幽默的自我解嘲,比如說,阿富汗人很愛誇大其事與吹牛,如果有人跟你說他兒子考上醫學系,那他可能只是在學校的生物成績考的很不錯;又比如他覺得阿富汗人太八卦太愛說長道短,所以如果把兩個素昧平生的阿富汗人關在一起十分鐘,他們會找出彼此間的關連等等,放在峰迴路轉的劇情裡,有時便讓我邊掉淚邊笑了出來,書中還有其他類似的自我解嘲,可以算是了解不同民族文化的一個很好切入點。

凱文在上面的故事簡介中完全沒有講出任何重要的峰迴路轉的劇情安排,只是很平鋪直述地說著大方向,這樣才能避免透露過多劇情而讓未看過小說的讀者失了驚奇元素。這是一本真的很棒很棒的小說,還得了不少圖書獎。更多的媒體推薦可以參考博客來書店的介紹,但我建議不要看,因為透露太多重要的劇情了。現在博客來打79折,要買很划算的,凱文跟博客來一點關係都沒有喔。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06477

雖然也是因為看的書不多啦,但記憶中會讓自己看書看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好像沒有幾本,我記得還有一本是張系國的”匈奴” ,也是感動到不行,在紐西蘭旅行時邊玩邊看邊哭,看來只要一群人去旅行時看的書都會讓自己掉淚,哀~ 這樣是好還是不好呢? 不過旅行時看書真的是很棒的調劑與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c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