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務課,每一堂課都有一個新的case要討論,同學都要自己在家準備,然後用excel做出一些數字報表等等的財務分析,課堂一開始,老師在說完”Good afternoon”之後都會找一個同學開場,說說今天課堂上要討論的case裡面的重點,然後再根據老師先前在課程說明上提問的問題,這位開場者先拋磚引玉地丟一些數字,有問題或是有不同算法的同學再提出討論,然後順便回答老師引導性的問題,老師除了開場同學之外,也會點其他同學(cold call)來回答問題。

上星期三(10/25)下午的財務課,當我還在從容地打開電腦拉出今天課堂上要用的excel表,正準備靜下心來用力聽課時,冷不防,親切和藹的教授,Jennifer Koski,用她一慣非常雍容且和氣的口氣說,『Kevin, why don’t you start this case for us?』

哇靠,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之下被點了名(其實也該有覺悟這一天遲早會到來),當場腦袋有幾秒鐘空白,有點嚇到需要收收驚,嚥了嚥口水,用著有點顫抖不清的語調簡單地說著重點,其實要說也不難啦,但突如其來的點名,讓自己有點措手不及以至於影響了口齒清晰度,我就是這樣沒有信心呀。

接下來,老師問我怎樣一步步地得到所需要的數字,我一步步地說自己的做法跟得到的數字,反正心想之前也有很多同學的數字不對,也不會死,所以也就稍稍地不那樣緊張,一邊看著excel表裡面的公式,一邊回答老師需要的數字,不一會,老師就寫滿大半的黑板了。

中場下課休息時,老師不知是知道我很沒有信心所以要鼓勵我、還是我真的做的很不錯,有特別說我跟另一個被點名回答問題的日本同學表現不錯,哇,真的是大大地鬆了一口氣呀。這一個Case是我們小組選擇要交的報告,加上有點是輪到我要把最後的報表做出來,中間當然也有小組討論,但自己花了挺多的時間來整理表格,很幸運地,因為花了挺多心血來了解跟整理,所以最後的答案似乎大家都沒有異議,也讓我鬆了一大口氣。

我有點開玩笑地抱怨我坐我左手邊同小組的韓國同學,我說都是你害我被點做開場,她有點不解地問我why? 我說,妳交出去的報告上列出的四個同學的名字,就把我放在第一個,今天也只有我們小組交作業,我似乎成了當然的開場者呀。她一聽,突然很不好意思地撲倒噗嗤一笑,應該是同意我的”分析”吧。

除了過關之外,另一個好消息是,接下去的課程,不會在毫無心理準備之下被點名做開場,哈哈,已經有抗體而免疫了。其實也沒啥太好說嘴的,只是今天這樣唱主戲的經驗沒有過,心情像是洗了三溫暖一樣,所以要特別寫下來紀念一下,雖然課堂上還是會舉手回答老師問的問題,但要我貢獻數字到黑板,我完全沒有信心可以做對。

我們財務老師Jennifer人超級好,我覺她很美麗很雍容,非常有學者的風範,學識無庸置疑,大學是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長春藤名校),MBA唸哈佛,博士唸史丹佛,真的很猛,她聲音又好好聽,咬字非常清楚,聽進耳朵的感覺很有安全感,完全不會有壓迫感,有點像是很溫柔慈祥的社區媽媽在教導我們人生道理一樣,呵呵,重點是她教學非常認真,常常都被同學選為年度最佳教授,今年2006年一月時winter quarter的財務課是她上的,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接觸到財務課,我們這一屆的同學票選Jennifer為The best professor of the quarter,真的實至名歸。

有時下課後去問Jennifer問題時她都好熱心很仔細地回答,我真的是被老師所感召,所以特別對財務課認真也特別有興趣,若總覺得若不用功一點的話會有一種對不起她的感覺,可惜資質不夠程度不好,也常常聽不懂她上課的內容。我覺得她是我待人處事上的榜樣,課堂上對自己的工作有熱誠又專業,對同學又親切又有耐心,真的是我的偶像呀。有一個好老師帶進門真的是一種運氣,也突顯了好老師對學生的重要性,太重要了。


[照]為大家介紹一下,這是我們財務教授,Jennifer Koski。我沒有拿來做商業用途或是圖利自己,應該沒有肖像權的問題吧?

關於Jennifer教授比較詳細一點的教職員簡介,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c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