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景音樂]是我某張音樂專輯中節錄下來的,我沒有Gospel歌曲所以用這一音樂的vocal來比擬那晚聽到的美聲,一開始節拍比較慢幾近清唱,到後來音樂注入(比背景音樂快,更有活力),全場跟著打節拍搖動身體,能量累積得越來越高,氣氛很high。


[照]西雅圖地標太空針的夜間打光,與附近的燈海一氣喝成,形成美麗的夜景

12/9星期五,一天考了兩科相當令人頭大的期末考,一是經濟一是策略,當考完下午長達三小時的策略時,大家臉上藏不住的笑意已經在互相恭喜了,笑意不是來自考試考得好而是解脫後的舒暢,有同學相約去pub喝酒聊天,理由是慶祝已經完成了一半期末考,離地獄般的第一季已經盡在咫尺了,看來大家真的是累壞了。

先前有同學號召在今天星期五晚上到downtown去看一場表演,至於啥表演我事前真的不知道,只想說到西雅圖市區看看表演也不錯就報名參加了,而且重點是原本是40元的門票陰錯陽差間只賣我們一人10元,真的是便宜到爆,加上是周末跟考完兩科期末考,真的需要稍微休息一下下,今晚就來去感受一下西雅圖的文藝氣息吧。

表演場地是在Seattle Center,這裡我還沒來過,但就是以西雅圖地標太空針(Space Needle) 為中心的一大塊區域,裡面包含了博物館、科學展覽館、各式表演場地、還有兒童的視聽娛樂館,改天造訪時再另文介紹,但晚上來燈海一片,不遠處看到夜色中太空針的夜景,看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介紹一下我今天看的表演,節目單上說這是一齣”A Gospel Song Play”,就是福音歌曲的表演,其實與其說他是一齣play(戲劇表演),我倒覺得是一場以福音類型歌曲為主的演唱會,但不盡然全是福音歌曲,表演形式相當的豐富多樣,包含一點戲劇,不少的舞蹈,再加上精彩的演唱,以及台上台下非常熱絡的互動,真的是精采萬分,加上有現場伴奏的迷你樂團,讓我重溫了今年7月在國家音樂廳看芝加哥音樂劇的意猶未盡。

Gospel翻成「福音歌曲」,是教堂內儀式用的,詞句必是經文的內容,又有真理的意思。可上溯至第四世紀,可以說是結合了非洲土人的音樂特性在其中,但到了十九世紀的美國黑人手裡,就變成他們獨有的、有特殊個性的音樂了,我雖未曾親身體驗過,但知道黑人上教堂時的樣子,教堂裡,牧師在台上傳道時,台下就yes這yes那的附和著,間或有大嗓門女生扯開嗓門講話表示深表同意,台上有一團聲音宛若天籟般的黑人唱詩班,用黑人獨特的天賦唱出渾厚又高亢的音符(想想早期未吸毒前的惠妮休士頓),台下,大家跟著音符也起立又唱又跳,用讚美主的歌曲來取代單純的唸誦經文,台上台下互動成一片,可以想像那個畫面嗎? 我們今天整場的氣氛跟過程就是這個樣子。

開場是旁白簡單地描述的耶穌誕生在馬槽的故事,表演者顯得有點隨性與凌亂的走位像是在演戲,乾淨簡單的黑人歌曲唱誦著讚美耶穌的歌,一來我不是基督徒,二來覺得演出走位該更嚴謹一點,我就已經先下主觀評斷這齣play應該不會太讓人驚艷吧。慢慢地,舞台上的元素漸漸增多,現代舞、爵士舞,甚至連踢躂舞都出籠了,既然是非裔的團員,免不了要來上一兩段帶著濃厚非洲大陸風味的舞蹈,音樂不只限於福音,連R&B的快樂,流行音樂的輕快都有,黑人歌手接力般地輪番上陣唱,有時是全部團員的清唱,我才覺得這齣真的越來越有可看性。

[照]這是上半場的服裝跟佈景,團員在台上又唱又跳,台下也跟著附和,最後面是現場伴奏的迷你樂團

隨著節目進行,出現了只有在黑人教堂才會出現的互動,台上福音歌曲唱得賣力,台下觀眾很配合地起立一邊跟著拍手打節拍、一邊跟著搖擺著身體,像是慶祝嘉年華會一般,一首結束大家坐下休息一下,再站起繼續接著另外一首,就當我覺得氣氛已經很high、觀眾拍痛了手掌,歌手已經使盡全力唱出最具爆發力的一連串音符時,想不到背後樂團把音樂節奏加快、團員們把似乎用不完的力氣再一次丟入、獨唱的黑人女歌手也加碼拋出更狂放不羈、更具感染力的高音在高空不停迴旋,簡直要把靈魂最深處的情感給唱出來,是吶喊、是抗議、是讚頌、我為她捏一把冷汗、深恐一口氣沒接好蒙主感召去了,我身在其中被這一股如漩渦般的音樂氣流給吹得頭暈目眩,好不容易眾聲在一個最強的點上ending,全場不甘示弱地回敬出比先前更大聲的掌聲與歡呼聲,我則筋疲力盡的坐回椅子上。中場休息來得正是時候。

下半場的一開始,只有很單純陣陣鼓點,卻把人的情緒給完全抓住,舞台上也就一位我看是非洲裔的矮小女舞者,跳著相當原始風味的土著舞蹈,她臉上掛滿著笑容,舉手投足間充滿力道,手足並用非常協調好看,她的舞蹈中充滿歡樂,像是在跟大家說,生命如此美好,大家要好好把握當下呀,就在大家情緒已經隨著飽滿力道的肢體語言與滿天灑落的鼓點到了屏息已待的時候,舞者突然速度放慢了下來,用詢問全場的肢體語言跳動著,好像是在問我們說,覺得我已經是跳到最大極限了嗎?想再看看我還能做到怎樣的突破嗎?

場中觀眾似乎有人讀到她的訊息,發出了點鼓譟傳達出不該吊我們胃口的不耐,舞者接受到觀眾的熱烈期盼,我偷偷想是在稍稍喘口氣之後,冷不防地雙臂翻飛團轉,雙腿鏗鏘有力地踏著地板,果然比先前舞出更加讓人驚嘆的力與美,一只簡單的鼓在有著純熟技巧樂師的擊弄下,卻交織出宛若有眾多只不同鼓音的合鳴,在這樣看似簡單卻不簡單的一擊一舞,完全征服了全場觀眾。

[照]這是下半場的狀況,團員換上深色服裝,有著在教堂禮拜的莊重,在最右手邊的是傳道的牧師,他講一個段落之後唱詩班就唱出天籟般的歌曲,兩旁的垂幅裡充滿非洲原始又奔放的色彩,對整個舞台設計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

大約2半個小時的表演結束後,步出了表演廳,竟然還有一個大驚喜,是有美味又免費的點心可以吃,有剝殼涼蝦沾美味至極的泰式酸辣醬、生菜沙拉拼盤、還有煙薰冷肉凍,甚至還有讓你喝到高興的免費啤酒,怎會這樣好康呢?我想可能是因為今天是首演的關係,表演結束後很多人並不急著回家,就一邊吃著東西喝著免費啤酒聊天,又是一個networking、social的場合,我們一行十幾二十個同又繞成幾圈在聊天,我則一邊忙著吃,加減插上幾句話。

今天晚上真的是大豐收呀,除了精彩萬分又便宜大碗的演出之外,我還重新認識了我的統計學教授,我事前並不知道我的統計教授Andy也協同她的妻(Anne)兒(Michael)一起參加,我耿沒想到我還搭了Andy的便車來回市區跟學校。

我其實不喜歡課堂上的Andy,雖然他在課堂是顯得親切和藹,但是他總是像是在喃喃自言自語式的教學方式讓人很想睡覺,除了教太快也不知在教啥,但是課堂下的他竟然是親切和藹到不行,完全是一位學者型的好好先生,我也近距離地跟他聊了天,他會說簡單但是清楚的中文,只因為他在北京呆過3星期,他就在那時興起地學了3個星期,他也到過台北四天,參觀過故宮也對故宮裡的精緻米雕作品印象最深刻,喜歡餐廳的中式食物,對台北人的熱情與友善的互動感到欣喜,對台北沒有不喜歡的地方,我提醒他台北的冬天很討厭會一直下綿綿細雨長達一到兩個星期,尤其是在夏天時會很潮溼(humid)跟悶熱(muggy,他教了我這個字),他笑著說他以前住波士頓時就是這樣的天氣型態。還有他無意間提到他除了慶祝聖誕節之外他也會慶祝”光明節”(Hanukah),我才知道他是猶太人(從六人行學到的)。

現在Andy知道我叫Kevin,完蛋了,我之前亂七八糟寫出來,前後矛盾完全狗屁不通只求交差了事的統計期末報告,他看了之後鐵定吐血,要是我早點跟他這樣認識,我才不會這樣敷衍哩,Andy呀,可別對台灣的印象扣分呀。

[延伸閱讀]
有關Hanukah的由來,我節錄部份從網站上找到的資料如下:西元前175至163年,統治以色列的希臘王Antiochus Epiphanes IV,對猶太人厲行種種宗教壓制。有一天,他在耶路撒冷最神聖的猶太聖殿宰殺了一頭猶太教視為不潔的豬,讓猶太人再也無法忍耐,遂揭竿反抗,光復猶太國達兩百年之久。慶祝收復聖殿時,猶太人找到一小罐油,只能燃亮聖殿一日。誰知神的庇佑,少許油竟燃燒八天,一直到補給抵達。爾後,猶太人便在紀念光明節的八日中,每天點燃一支蠟燭,並以特別的食物和遊戲慶祝。

有興趣的人請點我來做進一步的了解

我在這篇網路文章裡看到一段敘述,正好是上星期一位語文老師在小組討論後的耳提面命,這段內容是這樣說的:

來美後住過東岸種族多元的幾個大城,驚訝發現在基督徒大國的美利堅,『Merry Christmas』反而不是歲尾年終逢人能說的祝福 ……….. 久居美國的人當瞭解,除非你確定對方是基督徒,否則不宜輕易送上『聖誕快樂』祝詞,當心觸犯對方宗教禁忌,就好像對基督徒說『阿彌陀佛』一般唐突。常常有政府機關陳列聖母、聖嬰等宗教性的節日擺飾,被法院以『違背政教分離』罪名,限期拆除。當然,一狀告進法院的,絕大多數是宗教信仰不同的人(包括不崇拜聖母的新教徒)。『過節愉快,Happy Holidays』於是逐漸取代『聖誕快樂,Merry Christmas』成為歲尾最安全而普及的祝詞。

[凱文說]
美國人連宗教都要這樣地政治正確,我有點難以理解,像我雖然是佛教徒,但也很樂意人家跟我說聖誕快樂呀,我將之視為像Hi或是Hello一樣的友善問候,在台灣就不會有這樣的困擾,看來要生平第一次跟人家講”Happy Holidays”了,亂奇怪一把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c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