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抱怨一下不少衣服被烘乾機烘到縮水,原本寬鬆的T-Shirt變成緊身衣,運動用的緊身背心都變成了肚兜,氣~~ 也無奈。

愛迪達運動帽魔咒再次發威,買不到一個月的特價愛迪達運動帽掉了,這是來美第四頂運動帽掉了,連同獨自旅行的烏龍魔咒,我有兩個大魔咒如影隨形地跟著我。其實,我並不迷信,並不覺得這是我的宿命,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我想這是我個性上的迷糊所致,真的怪不得人,當這些讓人深感無奈的果的出現,必定是我種下迷糊的因所致,真要怪,也真只能怪自己。

常常在進了教室或圖書館就把帽子拿下,因怕壓扁壓醜所以也沒放進背包,就隨手放在旁邊空的座椅上或是桌子一角,天曉得我是不是專心到渾然不知我的帽子掉到地上、或是老師說下課時還在大夢初醒的混沌狀態,都沒有真的意識到我離開教室時是否把帽子戴著,一路走著大概太高興終於上完課了、也迷迷糊糊沒特別注意回家時頂上有沒有帽子,等到隔日要出門上課時東翻西找找不到帽子時,才又懊悔地宣告帽子又掉了一頂。

真搞不懂,每當離開室內時怎就沒有養成習慣要再一次檢查呢? 或在走路時也該有點意識檢查一下吧?所以我說,沒有所謂的魔咒,一切都是自己所造成的。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常常抱怨著因為如何如何,所以害我怎樣怎樣,但實際上真的都是這樣嗎?

你會說,都怪我週遭的人太白目,老是說些讓我大為光火的話,所以我的脾氣變得很不好,有沒有想過可能是你自己太過主觀、太缺乏傾聽的能力,所以不管別人說啥都你都不想聽也不想接納,隨之而來的當然是不愉快的對話與互動?

你會說,因為我的朋友都很不貼心也很不善解人意,因為他們常說太忙而沒時間跟我多聊,有沒有可能是當你每次找朋友聊天時,都習慣性地抱怨一直抱怨,都是在不停地倒垃圾,完全沒有想過朋友們的處境,如此讓大家避之唯恐不及?

怪天、怪地、怪天氣:怪東、怪西,就是不怪自己。

當然不是所有的不順心都是因為自己本身的緣故,很多時候真的是別人造成的,我的重點是,下次要找受害的目標來推責委任時,請先靜下心來想一想,是不是因為自己的關係才造成眼前讓人無奈結果,有沒有可能是因為自己哪個環節沒處理好,而造成一連串不良的連鎖反應,在把食指指向別人之前,先指向自己的腦袋稍稍地反省思考一下吧。

以前讀論語的時候,孔子讚賞顏回的一個理由裡面,其中有一個是”君子不二過”,我不知怎地對這一句話印象深刻到不行,我也很努力地去身體力行,但我發覺真的好難喔,大過還好解決,像工作上的一個重要流程步驟疏忽了,下次記得要改正過來,但就算再怎樣地小心翼翼,個性上缺點造成的小小過總是無法即刻改過來,像總不小心因為言語上的不小心踩到跟朋友間的關係上的敏感地雷,也許初使的無心小過終會激烈演變成最終的致命大過,雖然在界定大過小過尚有很大的討論空間,不在此做過多的申述。

後來我了解了,若是真的可以不二過,那每個人都是孟子了,所以我覺得孔子的話對於尋常老百姓未免太嚴格也太高標準(政治人物就應該要遵守,一貪再貪、一污再污就真的很不應該),但我也不相信狗改不了吃屎,或是牛牽到北京還是牛這樣絕對的宿命論,我所能做的就是慢慢地有意識地去把自己的缺點給改過來,這不是一夜之間可以完成,更需要很強的自省能力與不間斷的努力來完成。我們真的只是小小的凡夫俗子,那我們就一步又一步小小步地改正我們的缺點,別說我就是這個個性改不過來,這是零分的糟糕藉口。

若能把暴躁脾氣稍稍修正到軟一點、若能把不守時的惡習慢慢進步到遲到頻率越來越少次、若能把每月過度消費造成的巨大赤字慢慢縮減到至少打平、若能暫時慢慢地嘗試去傾聽而不總是完全自我中心,我們就是進步了。

所以,我與其怪美國的烘乾機老把我的衣服烘到縮水,不如想想以後買耐烘質料的衣物或者就乾脆別用烘乾機了,現在學乖了,好一點的衣料跟常穿的衣服盡量用太陽曬,現在西雅圖的夏天陽光充足,冬天再來繼續摧殘衣服,還是台灣人節省能源,都用自然陽光來晒乾衣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c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