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辛吉絲在2006年法國網球公開賽的反拍

寫這篇文章的動機,是正好看到溫布敦網球公開賽的轉播,對陣的是瑞士的辛吉絲與日本的杉山愛,好久沒有看辛吉絲的球賽轉播了,此番看到她在球場上奔馳輕盈依舊,心裡也有不少的感受才把心情記錄下來。

我老實說,辛吉絲曾經是我最討厭的一位女子球員,因為她那曾經目中無人的驕傲態度。在因傷沉寂了兩三年再出發後,大家都說辛吉絲變了,變得成熟了、變得不再如昔日般地嬌縱(應該也沒她驕縱的份了吧? ) ,但我都沒真正看到她球場上的表現,直到美國當地時間6月30號早上9點半。

辛吉絲(Martina Hingis),在1994年進入女子職業網壇,由於她多變靈活又刁鑽的全新打法,帶給了女子網壇全新的氣象,曾一度主宰了女子網壇,在1997年3月31日以16歲6個月又6天的年紀登上女子網球排名世界第一,打破原先由我的偶像莎莉絲所創下的17歲3個月又9天最年輕的世界第一的記錄,辛吉絲一面倒的主宰狀態一直到威廉絲姐妹的出現才有變化,威廉絲姐妹以力量、速度跟爆發力的破壞性打法打破了辛吉絲陰柔刁鑽的球風,才改變了辛吉絲一支獨秀的狀態。

我會把辛吉絲的年經得志一部分歸因於當時的世界第一玉羅剎”葛拉芙”因傷暫退網壇,使得辛吉絲如入無人之境橫掃大小巡迴賽冠軍,也讓她的排名急速上升成為界第一,我並不會質疑她世界第一的能力,要成為世界第一除了球技能力之外,有時真的需要一些運氣,只是這一切來得太早了,也讓她過於志得意滿,太過驕傲、完全忘記了謙虛的美德。少年得志大不幸,該是對辛吉絲的一個註腳。

辛吉斯真的創下大大小小各種傲人的紀錄,但是她曾在賽後記者會上回答記者的問題時說『我並不在乎我今天又創了怎樣的紀錄,因為這只是我眾多紀錄中的一項而已』,這是事實,但出自於一個年少氣盛的女孩口中,不免讓人覺得過於狂妄,加上她和威廉絲姐妹之間的不停的互相嗆聲與口水戰,都不禁讓人搖頭問道:這小女孩是怎了? 從此,看網球最大的願望就是,第一是莎莉絲贏球、第二則是看辛吉絲輸球。

在球場上,她把情緒全毫不掩飾地發洩出來,摔拍、跟裁判抗議、球打到一半會因自認對方回球出界而線審未作判決之前就停下這一球的進行(這很不應該),種種很不成熟的表現,使她在球場上看起來就是一個小孩子在耍脾氣,也許對一個十六七歲心智成熟度尚在增長的女孩來說,如此的情緒反應與驕傲態度該有被寬容的空間、那十九、二十歲時還是這樣目中無人,也未免讓人心生厭惡了,曾經在1999年法國公開賽與葛拉芙的決賽中,因為比賽的風度問題挨了全場觀眾的噓聲,自此,辛吉絲再也離不開驕縱沒風度的形容詞了。

在2003年辛吉絲因傷沉寂了將近2年,去年2005年辛吉絲再重新出發,雖然網壇已經不再是她當初主宰的那個女子網壇,球技比他強的Top players更不在少數,但她還是能從2005年初沒有排名的狀況之下,靠著外卡的參賽慢慢地找回昔日奔馳球場各角落的能力與能量,在2005年底的美國公開賽跟今年法國公開賽都打進最後八強,雖然都不幸輸給火紅的世界第二Kim Clijsters,但她證明了她依然是相當危險的一個參賽者,復出後最大的勝利是今年2006年贏了一級的義大利公開賽(我又會酸酸地說因為世界前五都沒參加,讓她拿冠軍的難度降低不少),使排名再度攀升到15名左右,我預期她可以再重新進入到世界前十。

看辛吉絲跟杉山愛的對戰中,辛吉絲在球場上的球技依舊刁鑽靈活,改變的是情緒上的控制,尤其最可以看出她長大了一幕是,她在最後大爆冷門輸給了杉山愛之後,並不動怒而且有風度地帶著笑容並等著杉山愛一起離開球場,這的確是很有運動員的精神,這在以往是不可能發生的,在過去的她在輸球後,尤其是在這樣重大的巡迴賽又是輸給大家都不看好的對手,她絕對會擺著臭臉握完手後迅速一人離開球場,她真的是不一樣了。

也許是過去她給我太糟太糟的印象,即使我在她復出之後聽到看到很多對她正面的評語,我還是在看轉播時一面倒地希望杉山愛能贏,就算今天的對手是我連聽都沒聽過的球員,我應該還是希望辛吉絲的對手能贏,我改變的最多只是不這樣厭惡討厭她或是不再希望她輸球而已。

看完這場轉播,我終於相信她真的已經長大了,從她依舊充滿自信的神清與肢體語言中,我看不到她以往總是不經意流露出的鄙視與高高在上,隱約中反而有一股蛻變後的內斂與謙卑,我得承認她真的不一樣了,對於一個曾站在頂峰享受過無數的掌聲與名利的驕傲明星球員來說,能有這樣的轉變,非得打從心底的反省與覺悟才能辦到,看到她這樣的轉變,我想我該給她掌聲,我也確定我真的不再那樣討厭她了,我也誠心祝福她能在接下去的大小比賽能夠擊敗這一年來一直擊敗她的世界前五球員(但是不準擊敗Mauresmo),這是我能給的最大祝福,但是真的還不至於為她加油希望她贏球。

I can’t help but wonder要改變對一個人的印象真的這樣難嗎? 是我太過narrow-minded還是這本就是正常的個人反應? 還是因為她打破莎莉絲多項跟年紀相關的紀錄所以我就懷恨在心? 哈哈,我這是在做啥哩?

我就是不喜歡博美狗,你總不能要我對著吵鬧的博美說妳好可愛我好喜歡妳這毛茸茸的小東西呀? 我就是不喜歡某個自大驕傲的渾蛋同事,你要我與之把酒言歡閒話家常,這是給了我比去坐針氈上刀山還嚴峻的任務(這也是我從不會是個會善於交際的人了)。

在日常生活中,基於一些客觀的事實跟個人主觀的情緒,不喜歡一個人就是不喜歡一個人,真的勉強不來。不管是同事、遠親近鄰、朋友、同事、就是會有連自己都意外的觀感,我就是不喜歡,那你要我怎辦? 我除了選擇遠遠避開不與之正面接觸之外,或者緊緊地閉上嘴巴不多做評論之外,或者刻意保持低調假裝一切安好之外,那還能期望我做啥呢? 那你要把我腦袋瓜開刀從右葉左葉裡某個帶有”不喜歡某某物某某人”細胞給除掉嗎?

我就是不喜歡,我也沒辦法。

曾經,一個失神而不小心誤踩地雷在MSN上酸了朋友的乾哥一句,這位乾哥被我朋友幾近奉為偶像,於是,除收到了不可思議的防衛與責難,並獲贈email中連續六發幹幹幹幹幹幹幹的猛烈炮火! 只把我轟得目瞪口呆手足無措,I felt hurt badly。我承認是我多嘴自討苦吃,是我沒有好好地管住自己的”不喜歡”的思想而沒有嚴守保持低調不多做回應的策略,該把自己管好就好了,但我只不過是多嘴稍稍酸一下而已,也罪不及此吧? 這幾近挑釁翻臉的回應,是我畢生首見,換成是你,該等一聲道歉嗎? 還是Let go? 我很想火力全開反擊,但我相信這只不過是一場毫無交集各說各話的口水戰罷了,也不值得為了一個我不喜歡的人而完全壞了跟這位朋友的交情(雖然疙瘩與傷害顯然已經造成)

反過來說,尊重別人的不喜歡也是一項修煉。宇宙中真的沒有一項定理是說每一個人都要被喜歡,也沒說不可以評論別人的偶像,但別嘴太賤太酸就好,留點口德才不會被打入拔舌地獄,所以,沒有人可以神聖到不可侵犯到這種地步,Lighten up, man. 我聽到別人批評我的偶像,比如像莎莉絲,我頂多笑笑或是擺起臉忍忍帶過,我不會無禮粗魯到連給人家六發幹! 快槍手可以連射六發,了不起?

我就是無法在一夕之間改變對一個人長久以來的印象,不要勉強我喔,你好好享受你的歡樂時光,我最多就是保持低調、避上嘴巴、消極不回應、不嘴賤酸人,我們就井水不犯河水地各自擁護自己的偶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c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