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Project Runway的節目劇照之一


[照]Project Runway的節目劇照之二,中間是主持人超級名模Heidi Klum,這是第一季的劇照,第一季只有12位參賽者。

最近非常著迷於一個美國火紅的電視節目—Project Runway,這是一個關於時尚服裝設計師的競賽,最後獲得冠軍的不僅有10萬美金的獎金、一輛名貴跑車、時尚雜誌Elle對於該服裝設計師及其所設計的服裝的專題報導,最重要的是,隨之而來的名聲與事業上的大突進,因為最後決賽的三名參賽者可以在全世界矚目的紐約時裝週亮相展出自己設計的12件服裝,紐約時裝週等於是服裝設計師的夢想天堂,可以想見這誘因有多大。美國正在上演第三季,我入迷的程度可以是重播第二季時,花將近8小時從頭到尾看到完,重播單集時我也可以一看再看,大概自我孩提時的無敵鐵金剛或者北海小英雄之後,再沒有這樣殷殷期盼新一 集的首播、或者是一看再看百看不厭了。在我迷上了此節目之後我才知道Project Runway有獲得2006年 三項艾美獎的提名,更可證明此節目的品質,哈,我覺得我的眼光不差喔。

要在這一個節目露臉其實很不容易,最一開始的初試、複試有全美數千位應徵者在紐約、洛杉磯、邁阿密等地參與,到最後只剩下最後的15位參賽者進入比賽,一次一個不同的比賽主題,讓參賽者拼品味、飆創意、比耐力,最後在伸展台上展現讓人驚艷的華麗,只是競賽的殘忍本質,讓其中一位參賽者在一次主題之後不得不苦說離情依依。

[影片]底下來看看該節目的電視預告


有些題目出得簡直是匪夷所思外加離奇,像用超級市場裡看的到的任何東西,或者是公寓裡的任何物品,或者是園藝店裡的花花草草,等等諸如此類必須要有創意或是扎實基礎功的要求,才能在相當有限的預算跟一天兩天相當短暫的時間之內創造美麗,每當伸展台上,模特兒漫步輕盈地走出來時,總讓人不得不打從心底讚嘆不已。

第三季的第一個題目真的讓人傻眼,創作的素材是參賽者宿舍裡的任何看的到的東西,只見枕頭與燈罩齊斷頭,亂剪崩被單、大掌裂浴廉,真的只差沒把窗戶跟床也給拆了,我這廂還大呼不可思議地合不攏嘴時,參賽者已在短短十五分鐘內扛著一袋袋的”家具”瀟灑揚長而去。

參賽者在影片中也承認在拆解撕裂的過程中根本也不知道自己要設計出怎樣的服裝,但最高指導原則便是先搶先贏,拿到手再說,也只有等到他們所有的材料都放在工作台上時,才能夠發揮即席的創意與執行力,也正是這樣充滿驚奇與天馬行空的考題,更增加了觀眾的好奇心想要一探究竟,也更能看出參賽者的功力與創意。

[影片]第三季第一集的題目是用公寓裡找的到的任何東西當素材,影片前段是兵荒馬亂跟集近破壞之畫面,看到最後一片狼籍跟滿目瘡痍了嗎? (恐怖ㄜ~~~)中後段就是參賽者準備設計的過程了


[影片]底下影片一樣是第三季第一集,前段有設計師在趕工的剪影,中段是模特兒上妝設計髮型等等的準備工作,後段則是設計師的最後成果展示


其實類似的競賽節目在美國實在有很多很多,像是另一個很受歡迎的節目是America Next Top Model(名模生死鬥),但我並不是很被這個華麗的節目吸引,因為模特兒的選拔雖然美麗,但終究我只看到表面的美麗,美麗背後的努力我卻看不到,我相信這是因為製作單位的關係,節目的靈魂略顯貧乏空洞,但是Project Runway整個節目呈現出來的,不光只是一件件讓人賞心悅目的華麗服裝,更看到華麗過程中壓力下的焦慮掙扎、競爭下的錯綜人性,除了讓我對設計師的努力與即興創意動容之外,也看到我自己喜歡的不喜歡的人格特質,有些設計師驕傲自大地大放厥詞、甚至批評起其他設計師來抬高自己的價值;有的確總是體貼細心地幫其他競爭者加油打氣、或路見不平時挺身出來行俠仗義,這樣的人格特質我欣賞也想學習;也有人為了晉級耍了些小手段小心機、讓所有人避之唯恐不及。

另一個節目中的刻意安排,就是兩人或三人為一小組的team work,I’ve been there. 此設計的用意,除了是反映現實世界中的實質需求來作為設計師的考驗,也著眼於意見衝突的可看賣點,因為搞創意設計的人通常都比較主觀也很堅持己見,於是小組裡的茶壺風暴與互相批評屢見不鮮,不過節目並沒有刻意去搧風點火,或是刻意操弄,因為這真的很自然地就發生了, 在過去一年的課程裡,讓我很深切地體認到,team work若跟對的人一組其實可以互相學習,要不然真的是很痛苦。

我意外發現台灣目前正在旅遊頻道播第二季最後幾集,有興趣的人請到旅遊頻道的網站瞧瞧去吧。http://www.travelandliving.com.tw/ontv/design/project_runway/index.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c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