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我們小組成員以及我們管理課教授的大頭照,移花接木後的笑果不錯

成員簡介:右前一是人超好的美國已婚27歲女士Sarah,右前二是人也不錯但是工程師性格的美國人John,右後是有點自大但是很會找資料的越南裔的美國人Hoc,左前一是成日醉生夢死不知上進的凱文同學,左二是泰國來的嬌羞小女生Jane,最後是台灣移民過去的加拿大籍的William

兩個星期前的管理課簡報,寫完後忘記放上來。兩星期後得到老師的評分才記起來,老師給我的評語是:

"Great job, Kevin! Wonderful in all ways. Great. Strong-telling technique. Super-free to watch. A minor thing: except in"Thanks, Sarah" wait till you reach the podium to say your first lines. Fabulous!

Case Study簡述:
西點軍校有的划船比賽隊(crew),八位槳手(rower)一組,也有類似全國聯盟的比賽。學校在篩選選手時主要還是根據每一位選手個人的身體條件以及划船的技巧來篩選,總共決選出最後的16位選手,最後再由教練決定出一軍跟二軍,不管移地訓練或是平常的練習訓練,通常都是一軍二軍互相較量。

划船(rowing)比賽不光光只是注重個人技巧,最有經驗的教練把團隊的心理狀況(psychological variables)是為致勝的關鍵。因為團隊中的一個團員中的一次划槳有瑕疵時,除了會減慢速度之外,也有可能讓其他團員覺得你是不是在打混摸魚,但是不完美的划槳在所難免,所以團員間必須要互相信任,然後再下一次划槳用技巧給補償回來。若是團員間互相不信任,可能大家都不會想盡力滑以致於成績不理想。

一般狀況之下,一軍既然是最佳8人,很理所當然地他們可以輕易地擊敗二軍,但在這個case裡面,一軍卻反常地輸很多贏很少,不是二軍越划越快,而是一軍越划越慢。教練千方百計地試著從個人技巧上去分析原因,嘗試把不同的槳手互換來達成最佳的戰鬥組合,可是離全國大賽只剩下四天前,一軍幾乎已經軍心分崩離析,再也無法一起團隊合作。

Case analysis:
我們分析出第一個主要問題是因為團隊互動與默契(team dynamic)出現了極為嚴重的問題,划船比賽絕對是要8人一心的,但是這八人都認為自己技巧好都自恃甚高,他們不喜歡彼此且看對方不順眼,或是老批評抱怨彼此,練習之外也不花時間在一起聯絡感情,於是越來越惡性循環,導致最終團隊分崩離析。

第二個問題是教練的態度,他太過迷信明星選手,他認為選手中終能自己克服障礙,他雖然在早期有發現到團員間的不和,但他卻沒有及時出面來調停、加強團隊精神的重要性,或者透過一些team building的技巧活動來即時補救,等到它終於召集團員來訓話時,卻為時已晚。

由於這個報告要求每一位組員都要上台報告,大家也就分一分各自的管轄範圍,我分到的是問題癥結所在,也就是我上面講的兩大點。

為了讓整個presentation更有趣味性一點,我們組員提議把我們的臉移花接木到網路上找到的划船隊員的身體上,但我建議要保留女子划船員的身體,這樣可以造成更多的趣味。同時,也從網路上找到我們管理課教授的照片,也順便給他移花接木一下,他就變成我們划船隊的教練了。

我之前有上過學校一位很有經驗的老師講解如何做好presentation,她說要盡量把你個人的生活經驗連結到你要做的presentation當中,能說你個人親身經歷或是故事最好,因為大家都愛聽故事,也盡量把presentation的內容和觀眾連上關係。還有最重要的,一定要練習練習再練習,我謹記在心。於是我三天前寫好稿子就盡量背起來(用中文可能不需要背起來),然後對著鏡子練習,適度地加入手勢來加強語氣,甚至加入聲音的表情。我走路上大號都在練習,就是盡量把這些話當成是自己的東西。

我試著用互動的方式來進行,我先問在場觀眾有多少人知道2004年美國男籃隊兵敗雅典奧運?同學很捧場地舉手了,我跟大家說雖然我不是籃球迷卻也對這件新聞感到驚訝,更別提他們美國人了,我想同學是被我的開場給吸引住了,接下來就用我有點像是在表演的風格(手勢跟語氣)來繼續抓住他們的注意力。

我盡量臉上帶有笑容,這也是老師說的,那是一種自信的表現(但我是自己裝的),我也隨著我的語氣跟內容而擠眉弄眼地,我盡量讓我自己不是在背稿子而是在跟台下的觀眾討論溝通,我也在台下左右地移動著,而不是直挺挺地站在講台後面。我看很多同學(美國人也是)都在看手上的稿子在讀,我覺得這是完全不合格的,那不叫presentation,哪叫上台唸稿子,也許他們沒有花足夠的時間來練習跟準備。

我在一連串很正經的分析問題後說:This team……故意延長我要下的結論造成懸疑,最後迸出”sucks!”,大家都笑了,因為這個字有點難登presentation的大雅之堂,難怪同學覺得好玩。其實我有點小吃螺絲也有點小結巴,不像自己練習時那樣順,但有同學說我是那天將近30位中外同學當中最棒的,是很大的恭維,但我不敢這樣說,至少前三名應該是有啦。

很多美國同學都跟我說我的presentation很energetic,engaging,或是funny,當然聽了很高興呀。藉由這次的presentation,我也算是把自己正式介紹給班上同學了,因為這一季上課因為適應上的困難讓我自己屬於比較沉默的一類。快接近學期末時將會有另一個presentation,要繼續再接再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c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