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朝九晚五的行程是Career Service,由專為MBA所成立的Career Office來跟我們做簡報,內容不外乎是跟我們說要多早多早就要開始準備找工作或是暑假實習,然後應該要怎樣找、從哪找、有哪些資源可以應用,講很多但是聽聽又忘了,然後又說到要儘可能多跟人家聊天(天哪,又是networking!)找關係,看能不能牽線到自己心目中理想公司,Career Office真的非常用心且積極地要幫我們牽線,因為就業率是商學院排名的重要指標,今年華大商學院排名大躍進至第18,最大功臣就是就業率大幅提升。

一連串的說明只是更加深自己的疑惑,絕大多數的同學其實應該跟自己一樣,還不是很清楚自己將來要走哪個方向,不管是產業面或者是職掌內容都還沒有一個大方向,線在就在說找工作的事情真的讓人有點難適應。

比如又說到要找關係跟人家聊天這件事(Networking),雖然是MBA的必經之路,上次跟印度阿三溝通時的血淋淋窘境還歷歷在目,但一下子要認識這樣多人,然後又要從早到晚一直說話,自己一年級的同學都還沒認識完,MBA office又急忙地不只一次安排跟二年級的學生要N… E…T…W…O…R…K…I…N…G!!! 一下烤肉會,一下又在酒吧裏面把酒言歡,我是覺得真是夠了 !!!

其實對國際學生而言,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難題,因為再怎樣聊天,聊到的都是很表面的東西聊不深入,能建立怎樣深厚的關係呢? 至少不會是這短短2個星期之內能夠達到的。自己是比較喜歡安靜的獨處的,social對我簡直是一個大難題,過去幾天我已經突破自己的極限了,但突然間覺得這樣好累喔,在太短的時間做了對我來說太多的networking。說難聽一點,8成機率我會在畢業後回台,那這些networking對我而言有點多餘,交朋友不需要這樣急就章,networking的目的似乎只是要看能不能從他人身上或得到好處罷了,我這樣說其實太過刻薄,也有失偏頗,我需要稍稍地別這樣刻意去跟人家攀關係,讓自己重新找回節奏。

像今天早上我在我們的交誼廳用早餐時,我有點心虛地找了一個隱蔽的角落自己坐下,看看窗外的綠蔭跟穿透樹葉的陽光,我不用機哩瓜啦地用力跟人家講話,我享受自己短暫十幾分鐘的寧靜。

又大失血,買幾本老師指定的Course Pack(上課講義),就只是幾本薄薄的影印書,竟要花了我美金110左右,加上之前在當地買的兩本教課書共美金210,若加上兩本我從台灣運過來但是用當地的價錢算的話,還是要花將近200美金,真的是吐血又滴血,么壽的美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c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