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烏龍事件延遲一星期回到學校上課開始,每天追學校進度就有點力不從心,加上聽到了從同組的台灣同學口中說出對自己的不實指控與批評,自己的心情便一直低迷不振。

上一季跟本季都跟一位台大商科畢業的富家嬌嬌女高材生C同一組別,我用了這樣一長串的形容詞,不是說台大畢業的不好(相反的,我認識很多人非常nice的台大畢業生),也不是說家裡有錢不好,只是這位C同學的情況就是這樣。我得說她很聰明,也相當積極地在組別裡表現,行銷課的小組作業她貢獻很多,一來是他有相關行銷經驗長達兩年多,也對行銷相當有興趣,相較於自己的遲鈍反應,我相當信服於她的表現比我好得多太多的事實。

回到西雅圖後跟室友聊天,他的一位女組員也是另一位台大畢業的富家嬌嬌女高材生V跟我室友說,據她所知,我上一季常常無故不到小組會議,並且在小組內啥事都不做。V不跟我一同一組甚至不同一班,又怎知道我上一季的表現如何如何了?這一季開始了兩個星期,我又聽到輾轉相傳的口語要我多用功一點。

其實聽到這樣的批評跟”建言”其實真的很失望與感慨,一來我上一季從來未有無故不到的紀錄,這絕對是子虛烏有的指控,我僅有的兩次不到小組會議我都有跟組員講了,而且都是有正當理由,一次是跟學校的career coach有約在先,一次是拉肚子不舒服所以當天都沒到學校。至於小組貢獻度的問題,我承認這位C組員的貢獻比我多,但我啥都沒做的批評是又是另一項讓人錯愕的說法,貢獻度是相較的,一個人不能因為自己的志得意滿與眾人的推崇與讚賞而因此抹煞了他人的努力與貢獻,即使那是微薄的。

至於這一季,分上下兩部分,上部份只有大概五個星期,然後原本一季10星期的課程內容全壓縮在五星期上完,上課兩個星期多一天便要考期中考,再一個星期多一點就要期末考(本季真的是很機車又畸形的爛安排), 你可以想見課程的繁重與緊迫,我漏掉了一個星期,要追之前的進度又要兼顧剛剛上的課,其實真的很吃力,偏偏本季要死不死出了有史以來最重最多的小組作業(共有大約14個吧),一個星期大概都有3個小組作業要交。

我已經跟我的小組員很明白地說了我在期中考之前的小組作業將完全無法有所貢獻,也在信件中及在小組會議上説了不只一次的Sorry,我已經夠難過了,因為我非常重視小組貢獻度,我過得很不快樂又相當壓力沉重的主要原因,都是因為覺得小組內的組員大家幾乎都有紮實的商學底子或是從事商學方面的工作,他們的反應很快,加上自己對小組的貢獻度一直都不夠讓自己滿意,得承認自己的資質真的不夠,無法在短時間內追上進度並參加作業討論。

有一位同組的美國女組員Tracy,人真的很好,她是除了一位同組的大陸女同學之外對我的狀況給予安慰鼓勵的,她看出我的upset跟萎靡,常常主動問我狀況如何或問我是否需要幫忙,也很直接跟我說”I’m so worried about you”或者”Don’t worry about team assignments. 我真的很感激她的kindness.

我的感慨跟失望應該不難理解了吧?

我的處境其實真的很不好,不管是追不上學校功課也罷(這咎由自取,誰叫我糊裡糊塗擺烏龍)、不管是對小組完全沒貢獻度也罷,我需要的真的是小組員的體諒跟打氣(當然這不該是他們有義務要幫提供的) ,我的確是有得到了(and I do appreciate that.),但是卻是從一位美國同學跟大陸女同學,那從未從那位台大嬌嬌富家女得到任何一點詢問或主動的關懷,她沒義務這樣做、我也不指望她這樣做,同樣都是異鄉學子,又同樣都是來自台灣,沒有互相幫忙就算了,反倒是,她在我背後跟其他台灣同學說了不少不實的指控跟有點落井下石的批評,真的讓我很感慨。

如果我是這位C同學,不管我多討厭多不喜歡Kevin同學,我絕對不會在背後批評甚至說出不實的指控,還有,不管是誠心或是虛情假意,我至少會詢問關懷一下Kevin同學的狀況而不會不聞不問。

我有點想跟C同學講,今天妳在課業上可以這樣如魚得水遊刃有餘,妳天生聰明反應快固然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台大的耶~~ 真的很讚) ,但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多專業科目都是妳在大學時修過了,妳都已經上過了,妳更是受了四年商科知識的薰陶,對妳而言,就算不是駕輕就熟,但至少也是不難跟上吧? 難道妳就不能多同情體諒一下一個從沒有商科背景的工科生一下嗎? 難道妳就不能多一點同理心嗎?

是的,同理心。

其實我還有點感謝老天給我一個不是太聰明的腦袋跟有點遲緩的資質來當一個在後面追的要死要活的學生,因為我知道在後面苦苦追趕的辛苦,也知道當努力過後的結果不如人意時的沮喪,也知道失敗挫折的滋味很苦,因為我都知道這些,所以我相信當我看到或知道別人也走在我曾走過的路時,我知道那是怎樣的心路歷程,也知道我應該給予怎樣的回應或是提供適度的幫助,而不會完全漠視與輕視。

看我日記的朋友,如果你總是在學業或事業上領先群裡,請回頭看一 下在後面苦苦追趕的落後者,你要繼續向前跑是天經地義,何妨多一點同理心? 甚至停一下問問落後的人是不是需要喝點水,我相信落後者會很感激也會更加有衝勁繼續跑下去,但最少最少的程度,請千萬別在他要經過的路上挖坑洞或擺圖釘。

真的,請多點同理心,雖然這完全不是你的義務與責任。

我想再附帶說一下我的一點價值觀。我一直很不喜歡在朋友同事間談論有關別人如何又怎樣的事情,除非像是朋友跟我講Joyce生了個白胖漂亮的女娃、Margaret即將披上白紗嫁做他婦、或是Lily認識個多金體貼的男友等等類似這樣可以讓我給予祝福的好事,否則,就算不是謠言,就算不是無中生有,就算不是帶著惡意,這還是一個很八卦的負面行為。

人都有嗜血性,都喜歡聽別人負面的事情,朋友間常常會掛著 ”聽說誰怎樣怎樣? ”、或是 ”你知道某某某如何如何了?”,這樣的閒話家常聽八卦聊是非很普遍,但我真的不喜歡聽,就算不由自主地聽到了,也不可能再傳出我的口中。別人的怎樣又如何除非礙著我了(像我現在這樣),否則又關我怎樣的天大屁事呢? 要是之前不知道的人在經過我的宣傳之後再傳出去後的加油添醋,又會造成別人怎樣的效應與困擾呢(像我這樣)? 也許這位C同學當初不是這樣批評我,只是,再透過其他同學以訛傳訛的耳語就變成了我今天聽到的不實指控了。

我只是想再多點呼籲,除非你親自證實過,否則真的不要用”聽說…”這樣幾近道聽塗說的開場白來對一個人做評斷。女生如此,男生也一樣。我是不該太在意別人的看法,尤其是從一個年輕不成熟的小女生來開端的批評,只是真的感慨與失望。

透過文字的情緒抒發留下一個紀錄,可以是留做日後的自省,在這裡也是一個呼籲,一個道德上的勸說,共勉之吧。

[凱文裝可憐]因為緊迫異常的課業跟同儕壓力,一個星期中我已經失眠了兩整晚,整晚徹夜未眠是長這樣一大把年紀以來所未曾發生過的,卻短短一個星期內一次就給我來兩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c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