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西雅圖市公車有著升降梯設備,可以讓殘障人士也能自由進出公車。

在美國,至少在西雅圖跟舊金山(紐約或是德州),殘障人士、不良於行者、甚至是過於肥胖者,一樣可以輕鬆搭乘公車自由來去,在西雅圖,公車會放下一個升降板讓無法自行踏上階梯者就位,然後再慢慢地把升降板升上,坐輪椅者便能進到公車,然後在殘障人士專用的位置就位後,司機會幫輪椅扣上安全帶避免輪椅滑動,看了好多次司機都用無比的耐心與親切來服務殘障人士。



[照]輪椅在專屬空間就定位後,還要扣上安全帶,看到輪子邊上有條帶子吧?

如此便民的服務機能實在是讓人大大地感動,台灣一直都沒有引入這樣的系統,也似乎沒有聽說打算引入,這更是大大地限制住殘障人士行的權利,似乎對於已經弱勢的這一族群更加地弱勢,間接地讓他們只能在生活在已經侷促的自我世界中,我只能說,美國人不只是嘴巴愛喊人權人權,他們也真的在生活小細節去實踐,這點不由得讓我心服。



除了無障礙空間之外,還有很多值得一書的,這是台灣的公車品質所遠遠不及,其實說真的,in this case,外國的月亮真的比較圓,但我覺得這是願不願意做的問題,而不是不能做。


公車司機都很親切,常常對著上車的乘客微笑問好,比如簡單的Hello,或者是How are you doing today? 下車也會回應乘客的Thank you,我第一次聽到司機問我好不好時我竟然怔住了傻了幾秒,因為完全沒有料到司機會這般地親切呀。有的司機會在你投錢或亮出公車通行証之後跟你說Thank you。

公車相當準時,就算有誤點也只是少少的幾分鐘,所以那本公車時刻表真的很好用,絕非只是僅供參考,也許台北縣市的交通狀況太糟以至於變數太大,無法等同地來比較,但有時聽說脫班地也太誇張了。

*****************************我是不噁心的分隔線


對於一個僅能靠公車跟雙腳旅遊的人如我而言,到一個城市旅遊最大的福音莫過於便捷的公共交通系統,不管是捷運或是公車都好,只要能把我送得到熱門景點。至於為何不開車? 原因有點多不再此贅述。西雅圖一樣有非常便捷的公車系統,本篇就簡單地介紹一下如何在網上找到需要的公車資料,包括路線還有時間表,若初次到訪西雅圖,不妨多加利用。這篇工具性的文章也順便留下來讓自己記得。第一項是工具就是查詢如何從你的所在地搭乘/轉乘公車到你要的目的地。

1.本網頁是 Metro Online,登入後選擇”Trip Planner”





2.點入後再點一次內文中的”Plan a trip”後進入需要輸入起訖地址的畫面。





3.按確定之後系統會建議出該在哪裡搭幾號公車、或者看是否需要轉乘、也會列出公車的時刻。





4.點入公車路線(如. 71),會列出主要站的時間,即使在其他的小站,也可以讓遊客大約知道多久有一班公車,避免久等。





第二項是公車路線圖,若你已經知道你該搭哪一號公車,只是不清楚去程回程的上車地點。


1.到這個網站,www.busmonster.com 之後在最上方輸入公車路線。



2.在右邊選擇inbound(進入市區)或者是outbound(離開市區),因為公車的去回程路線幾乎都不相同的,所以要特別注意一下。





上了公車,在司機的座位後方會置放該路線或其他近似路線的公車時刻表免費供乘客索取,小小一本有路線簡圖跟主要站牌的時刻表。搭乘一次1.25美金,可以在數小時之內轉乘一次,市區內有些區段之間甚至免費搭乘,在公車站牌上面會有註明,不過範圍很小,其實市區之內都可以蠻快地走到目的地。若旅行者也跟我一樣絕對地仰賴大眾交通工具,西雅圖的市公車系統絕對可以提供讓你放心的服務,當然,太遠的郊區就無法在服務範圍之內了,一點小資訊希望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c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