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車水馬龍的大馬路旁,矗立著西雅圖地標之一的公共雕塑”榔頭工人”。


按圖索驥找到了旅遊書上聲稱為西雅圖地標之一的公共雕塑”榔頭工人”,至於其身後的這棟不起眼的建築物有何功能,按照我的直覺判斷,我說這建築是西雅圖人的精神食糧來源之一,是一座圖書館,因為圖書館就是這樣灰撲撲地,不太能有啥變化性,看咱們的台北市立圖書館便得知一二,加上榔頭工人給我的聯想如下:


(A.)鼓舞莘莘學子要用功讀書,將來可以像榔頭工人一樣高高在上睥睨而下
(B.)勉勵莘莘學子要用功讀書,就像榔頭工人一樣努力不懈地工作
(C.)警告莘莘學子要用功讀書,不然榔頭工人要用榔頭槌你千遍也不厭倦
(D.)恐嚇莘莘學子要用功讀書,否則會跟榔頭工人一樣做苦工討生活


榔頭工人真的是日夜不懈地辛勤工作,因為他身後有機械裝置,可以驅動它的榔頭不停地上下緩慢地槌動著,就這樣默默地一上一下,恰如其分地為這城市帶來些許的趣味元素。走近大門一看,門上貼著宣傳單上面寫著斗大的字SAM,原來榔頭工人叫做SAM,西雅圖人還真是有心哪,連一個公共藝術品都這樣善待還為他取了名字。看到這邊,如果,你還是一直相信我上面所有講的每一句話,那我真感謝你對我的信任。好啦,唬爛完畢。


[照]榔頭工人被面的特寫,有看到機械裝置了嗎?


我說這建築是西雅圖人的精神食糧來源之一,這句話是千真萬確,只是SAM是”Seattle Art Museum”的縮寫,並不是榔頭工人的暱稱,其實沒看過這樣”樸實”的藝術館耶,連我們的北美館都比這氣派多了,也比舊金山的現代藝術館還有加州榮民堂遜色許多,有點小失望。SAM的佔地並不寬廣,內展的藝術作品值得遊客細細品味的固定展覽是原住民族的日常用品、圖騰柱、面具等,這也是為何SAM在外觀建築上有著象徵印地安文化的圖騰與色彩的應用;而巡迴展則著重在裝置藝術、攝影及繪畫,也有來自中國的古文物的不定時展覽。


[照]SAM建築外表具有相當印地安原住民風味的牆飾。


走進大廳,陽光透過一片片的玻璃灑落屋內,晶明透亮得令人心情大好,大廳旁另闢休息café區,人們享受藝術饗宴也享受伴著濃醇咖啡香的悠閒午後。往二樓的長長階梯上,眼前矗立著幾尊從中國運過來的古文物,兩座石獅雄踞顧衞在最前線,熟悉的身影在我的台北城的廟宇前有著相同的氣勢,我趨前蹲下仔細閱讀每一座雕像前的小牌子,盼能從其上的簡單說明找到他們是處在歷史的哪一片段中,牌子上說明,這些是來自明朝或清朝的古文物,都是在墳墓裡發掘到的陪葬品,武士不用說,自然是用來保護死者王靈的,而駱駝跟羊的用意,則是以牠們來引導死者的靈魂能入墓為安。沒預料到會在這邊看到中國古文物,有點驚喜。


[照]陳列了中國古文物的長階梯,一旁透明大玻璃透入灑滿了陽光。


由於並沒有購票參觀館內的繪畫展,在大約花大約20分鐘走完公共區後,我們便往下一站出發走去,先預告下站的目的地是以下這棟建築,我先賣個關子,猜猜看這棟建築是做啥用途的?答案已經在底下的選項中了。


[照]很新潮時髦的建築物,是我從網站上抓下來的,我無法照出這樣漂亮的照片,猜猜看這建築是做何用途?


1.是名家設計的旅館?(西雅圖旅館非常非常多,你叫的出的國際連鎖品牌都有)。
2.私人藝廊藝術館?
3.圖書館?
4.著名公司的總部?(Microsoft、波音、星巴克、Amazon.com的總部都在西雅圖)
5.市政大廳?看過氣派雄偉的舊金山市政廳,不免對此地的市政廳有點遐想
6.大型購物商場,Shopping M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c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