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美麗小島的一角。

第三天中午,終於如了所願,我們停泊在一個幾乎無人居住的小島上用餐,這小島就像我們船行時遠處所看到那樣簡單乾淨,有著非常耀眼乾淨的白沙灘被好幾圈不同深淺的藍色海水所包圍。懷著興奮的心情下船踏水而上了島(因為沒有建設碼頭),環視一下周遭,除了椰子樹、熱帶的荊棘灌木叢,要不然就是粗糙又斑駁的珊瑚礁岩訴說著這島的歷史,還有一個非常簡陋的石造燈塔,用竹枝簡易地圍了起來,加上正午時分白花花刺眼日光,會有那麼幾秒鐘的時間讓我以為我是被放逐到無人的荒島上。但這樣一個充滿異國熱帶風情的小島卻也帶給自己相當多的視覺享受,我在想如果數根樹間在放幾個吊床不就更完美了?


[照]美麗小島的一角,海水是一圈一圈向外顏色漸深。

再ㄧ次,還是一大片藍藍的海水讓整個精簡的圖像活了起來,看了三天下來我以為我會膩了,但是眼前的海水可不比墾丁那樣就只是單一的藍色。第一層非常清澈,遠遠看起來像是市面上賣的蘇打口味冰棒溶化後再稀釋的顏色,也蠻像剛換過水的乾淨游泳池,我也把它當成雀巢檸檬茶廣告中讓人清涼到底倒頭仰躺而下的那一池水,但實際上海水真的好清涼。

往外走3公尺左右,第二層顏色深了點,原來底下是纏綿悱惻成一團的水草,很有可能就是海帶,到了這一層就已經到我的胸部,再往外走的話,第三層,顏色藍中帶點黑,是珊瑚礁岩。不管深度如何,海水總是清撤到可以讓你一眼看穿。


[照]我們所搭的螃蟹船停在沙灘邊。

工作人員搬下在船上準備好烤肉跟烤魚、清淡排骨湯跟蔬菜沙拉船到小島上的眾多石造涼亭下用餐,島上有蠻多其他的旅客,有日本韓國也有歐美的。我免洗盤內裝著幾片烤肉邊吃邊走著欣賞島上風景,向外望去,每一個不同角度、同樣的元素卻有不同風味的構圖。

我跟朋友匆忙用過餐後,顧不得毒辣的正午陽光,拿著相機就往白色沙灘跑,我真的無法抗拒眼前這一片海水的誘惑還有潔白的貝殼沙沙灘,但此時,島上所有的人,包括工作人員跟所有的遊客都已經找個涼蔭的角落或是涼亭內的石椅上睡覺了。我們邊玩邊走邊執行我們很重要的任務:拍寫真集當紀念,但出外景的代價是,一曬到陽光就痛的要死的皮膚,我真的快著火了。但我們互相勉勵說,痛是短暫的,但留下的美卻是永恆的紀念,所以,再痛,也要忍著點。

其實背部的刺痛在踏水漫步沙灘時被漸漸淡忘,樂不思蜀地欣賞四周的寬廣跟好風景,我總覺得若要留影,人應該不是最重要的,整體的意境跟四周的景致才是主角,我刻意請朋友拍了蠻多幾乎看不到我的表情的遠照,我就像是鑲在無垠天地下的一顆小石頭,讓自己變成風景的一部份,而這片海天佔滿大部分的篇幅。我心裡暗笑應該不會有人跟我一樣三八吧。

我很喜歡刺激1995(Morgan Freeman & Tim Robins主演)這部片子還有它的海報,海報中只有一背影以大約四十五度角的角度張開雙手,仰頭向上迎接傾盆大雨,看得到這人的表情是開口大笑的狂喜,如果你看過這部片,你會知道這背影是Tim Robins,他在逃出冤獄重獲自由時對著天空張開雙臂享受大雨打在身上時的暢快,我對於那種徹底的解放跟掙脫束縛的暢快有著無比的憧憬。在那樣的氛圍下,我也模仿了Tim張開雙臂,只是打在我身上的不是片中老天也為之喜極而泣的雨水,而是換成老天悲憫都市寄生蟲所難得享受的燦爛陽光,但…真的好棒喔!我感覺我好像也融入了這一片藍。

走著走著我看到了兩個島上居民坐在矮椰子樹下,看他們似乎是一對夫妻在編織,他們很熱情地帶著微笑用英文跟我問候,我有點受寵若驚地也向他們問後一下並閒扯了幾句。就這幾天我在遠或近距離觀察當地人的言行或是生活態度時,我覺得他們是一個很樂天的民族,他們常常很輕鬆地唱著歌或是一直把笑容掛在臉上,尤其他們男生都曬的很黑、牙齒蠻白的,笑起來都很好看,雖然他們臉不見得好看。即使這一對中年夫妻物質生活上可能是艱苦的,但我能從他們的神情跟笑容中看到他們樂天達觀的生活態度。因為剩沒多少時間,我有點惋惜地跟他們說再見並趕緊再向前尋幽探訪去。

由於感覺身體已經快著火了,我餓狼撲羊地撲向這一片清澈的海水自顧自地玩起水來了,還玩得不意樂乎,一下仰式一下水母飄,簡直把這片海當做是我家後花園一樣。這一大片沙灘就只有我跟我朋友兩人,其他人則根本視烈陽為畏途,不敢躍入陽光雷池一步。若四下無人的話,我其實還真想裸泳哩 這念頭讓我想起大學剛畢業跟同學去澎湖七美島裸泳的情景,哀,歲月催人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c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