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寬敞氣派的大道直通市政廳。


今早要出房間開啟的門,大概是開啟了多啦ㄟ夢的任意門,才會讓我昨天晚上在舊金山睡去,今天一早就置身在美輪美奐的古典歐洲。或者,我根本就已經在歐洲展開我的古蹟之旅與藝術的饗宴,只是我的心還留在舊金山,才讓我有錯覺?在巴黎也好、在舊金山也好,一場非常古典氣息的建築與視覺的藝術饗宴,我很沒藝術細胞,但連不懂美學鑑賞的土包子都會被眼前的美感動了,你就知道真的有多美了。在此推薦藝術宮(Palace of Fine Arts)、以及加州榮民堂(Palace of Legion of Honor)。


[照]聯合國廣場的噴水池。


在進入市政中心之前會先經過聯合國廣場,旁邊有噴泉水池,一條長長寬寬的佈道直伸往市政廳,但中間還有宏偉的雕刻銅像,神像應該還是古希臘羅馬人,只是我有點不用功不求甚解。


市政中心,以市政廳(City Hall)為中心,外圍包含了許多建築物,例如舊金山總圖書館、越戰退伍軍人音樂廳、亞洲藝術博物館、戴維斯交響音樂廳等等,除了戴維斯音樂廳之外,其餘建築都是採用古典歐洲的風格,我們的重點是在市政廳,前後共造訪兩次,第一次只在外面拍拍照,隔兩天再次造訪時特地選早上,除了要補拍充足陽光下的照片外,也是要參加一個免費的導覽團時段登堂入室參觀美輪美奐的內部大廳。


其實從外觀看市政廳就已經讓人有如置身歐洲參觀王室的宮殿的錯覺,金碧輝煌,精雕細琢,但等真的進入市政廳內部的大廳參觀,那才體會啥叫王室的氣派與奢華。當踏入大圓屋頂下的主廳時,真的是驚歎一聲,原來市政廳就已經是古典歐洲了。第一眼映入眼簾的是約兩層樓高的樓梯,在完全挑高的開放空間下優雅地鋪陳上去,宛如就像電影中古歐洲王室的公主在宮廷舞會時,蓮步輕移、左顧右盼地緩緩拾步而下,讓等在最底階的王子看得忘神,很貴族,很豪華。有的樑柱、欄杆、以及舉目所及的任一片石灰,都刻上了相當細緻精巧的古希臘羅馬的神像,後來聽導覽員說有宙斯、雅典娜、海克利斯,甚至是蛇女梅杜莎等等。


[照]上樓梯從反方向的角度看過去。


若懂建築或是古希臘羅馬神話的人,每天兩次的英文導覽園的說明,可以讓遊客對原本已經因火災而被燒的只剩斷壁殘垣的市政廳又如何浴火重生而有更深刻的體會。我有參加導覽團,是一位白髮蒼蒼、和藹可親的老先生幫我們說明,在前面講舊金山的歷史以及全新市政廳的產生過程時我還能吸收,但是到越後面講到市政廳內部如何採用法國文藝復興(我唯一聽懂的字眼)的建築風格、以即使用了哪些古希臘羅馬神話中的人物時,因為對西洋建築藝術史完全不懂,所以也就像鴨子聽雷一樣,只好在一個小時之後中途偷偷溜走,不過參加這個迷你的導覽有個好處是老先生有特權可以帶我們進入一個秘密房間參觀,這是市民代表在裡面討論法案或市政的房間,裡面也是富麗堂皇、精雕細琢。


[照]就是這個秘密房間,導覽帶我們進去的即使沒參加導覽團,市政廳還是可以免費讓民眾(觀光客)進入參觀並拍照留念的,建議一定要進入參觀更細膩更華麗的雕刻裝飾,這才算真正參觀了市政廳。


建議參觀市政廳時最好是早上,除了有機會參加10開始的導覽團之外,早上的陽光正好可以讓市政廳壯麗的外觀盡收相機內,不然到了下午逆光時照出來就黑暗一片不好看,這也是為何我們還想再跑一次市政廳補照相的原因囉。就只隔一條馬路的亞洲藝術博物館正在展出西藏文物,很想去但因為時間不夠加上腰背疼痛,不得不放棄了。此博物館並列舊金山五大博物館之一,應該是有她厲害之處。


[照](女神的OS:鳥兄,給點面子吧,這樣多人在看我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c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